知行合一

對於21世紀的香港基督徒來說,在信仰方面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呢﹖會不會是因為不能夠參加教會的聚會、或者是不能夠買聖經,所以對信仰不清楚呢﹖感謝上帝,香港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地區,人民有權利自由參與宗教聚會;另一方面,現今的科技發達,互聯網已為我們提供很多聖經方面的知識,當然我們還得分辨資料的準確性!那麼,對於信徒來說,聖經的知性絕對不是最困難的地方,我認為信徒在信仰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把對聖經的知性行出來!

「但是,你們要作行道的人,不要只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因為只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注視後,就離開,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他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切實行出來,這樣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各書一章22-25節

雅各書提醒我們單單知道聖經的知識或敬虔的教訓是不足夠的,人有了聖經的知識並不等於敬虔,而真正的敬虔是建基於對聖經知識的實踐!另一方面,路加著作(「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亦明確地表明信仰是需要「實踐與回應」。然而現實處境與我們的信仰有很多衝突的地方,例如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章3節),因為「自私」及「虛榮」會影響信徒合一的心,而信徒要處理這兩個問題就必須心存謙卑,並且要發掘別人的好處和認識自己的不足和限制。但是世界很多的價值觀卻在教導我們「爭競比較」、「自我中心」等,不少信徒在兩者的張力中感到心力交瘁。那麼,信徒應該怎麼樣才能過「知行合一」的生活?

事實上,聖經早已讓我們知道答案。那就是「信心」。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的第二個比喻(按才受託)中讓我們知道信仰是需要回應,不論我們是領了五千、二千還是一千的那一位,我們必須知道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主所賜予我們!在比喻中最大的難題是我們對於那位賜給我們一切的上帝有沒有信心回應!信心是需要建立和成長,唯有當我們願意在生活中越發的「依靠」並「順服」上帝的心意(即聖經中的教導)時,我們就會越發的感受到上帝的真實性,並且對祂越來越有信心!

弟兄姊妹,你今天是否願意為愛我們的上帝踏出信心的一步,在生活中經歷祂的同在嗎﹖當你願意踏出信心的一步時,你將會正式經歷「知行合一」的基督徒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