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覷詩歌的影響力

一位聖樂事奉上的同路人曾對我說:「詩歌與講章的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是重複的,後者是不重複的。」不錯,一篇講章通常不會在同一個信仰群體中重複地宣講,但寫一首詩歌,就是為了使它可以在信仰群體中多番詠唱,以致可廣泛地流傳。既是這樣,詩歌的影響力就不容忽視了!

好的詩歌,以簡明的詩句,優美的詞藻,讓信眾把神的道豐豐富富地藏在心裏,以致當屬靈生命遇到張力時,這些詩歌就能發揮重要的作用。筆者在教會學校唸中學時曾唱過不少基督教詩歌,其中一首《教會根基歌》裏頭一句「捨身流血求得她(教會),建立萬年基礎」,就令我信主後毫不懷疑上教會的意義。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詩歌同樣可以傳遞錯誤的信息。四世紀的最大異端亞流主義,主張聖子並非永存的。這種錯誤的教義當時藉著詩歌廣泛地流傳。有見及此,教會就在禮儀詩歌《榮耀頌》中加上「起初這樣,現在這樣,以後也這樣,永無窮盡」這幾句話,讓信眾謹記三一真神是同榮同尊,自有永有的。到了今天,這首詩歌仍向着信眾傳揚正確的教義。

今時今日,出版歌曲實在太容易了!市面上,媒體裏,可接觸到的基督教歌曲質素參差。不難發現,有好些在信仰群體中頗流行的歌曲在釋經上或神學上是有問題的。因此,教會必須在教會音樂的教導上好好把關,讓信眾懂得辨別詩歌的內容是否合符聖經真理,其神學是否正確,而非只顧投其所好,卻忽視了詩歌對信徒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