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再上路

人生的際遇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陰晴圓缺的時候,猶如《神未曾應許》這首詩歌中說到:「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但「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弟兄姊妹,你認識一些「一帆風順」的基督徒嗎?他們似乎無論在經濟、家庭、事業…等等方面都是事事如意,蒙上帝眷佑。另外,你又可能見到有一些基督徒,他們常生活在愁煩中,人生的波浪接踵而來,令他們喘不過氣。大家都是基督徒,為何彼此的際遇卻截然不同呢?到底是否有一些基督徒被上帝忘記了,使他們陷在困苦中呢?

我相信上帝並不偏待祂的兒女,前者能夠如此順利必定有他的因素。就好像舊約聖經中的約瑟、但以理、以斯帖等人物,在他們的人生際遇裡也曾經面對種種艱難,然而他們卻能一一勝過;秘訣就是在於他們能夠清楚認識上帝,並且遵守上帝的律例和典章、凡事敬畏上帝,以致他們不單凡事順利,且能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成就上帝的旨意。這就正如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2:21中提醒提摩太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可以怎樣預備自己迎見上帝呢?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回到我們信仰的基礎,每日以讀經、祈禱、靈修、安靜來尋求上帝的旨意,好讓上帝的說話洗滌我們的心靈,以致我們可以手潔心清的迎見神。

我們知道,自古以來,撒但就好像遍地遊行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而牠常用的技倆可以是「為口奔馳、生活忙碌」、「人際關係不協調」、「自我形象低落」…等等,以令我們親近上帝的心冷卻,為上帝奔走的腿發酸、發軟,叫我們為主作工的手不其然下垂。

希伯來書12:12勸勉我們所有的基督徒「…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所以,我們必須要靠著上帝的能力、上帝話語的激勵,把我們的手舉起,把我們的腿挺直,為主再上路、再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