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立牧師FAQ

按立牧師是一件全教會的盛事,但本會有部份會眾對「按牧」認知不足,甚至存有誤解,以為按立禮是傳道人升職禮(理應升職加薪啦!)。事實上,元朗浸信會「按牧」並不是傳道人的升職禮或就職禮,而應理解為傳道人的確立禮或嘉許禮。「按牧」是確認傳道人在所承擔的牧養事工上,表現獲肯定,且有明顯的事奉果效。2 我嘗試以FAQ的形式回應有關「按牧」的提問。

問:為何要按立傳道人為牧師?
答:我會從「三個確認」作解釋。第一,按立是確認該傳道人的牧養呼召。就如一位剛從醫學院畢業的醫生成為正式執業的醫生一樣,受過神學訓練的神學生,不會一開始事奉就被按立為牧師。而是須要經過一段考驗的時間來引證其呼召,教會才按立這位傳道人。
第二,按立是確認該傳道人在屬靈和品格上乎合作牧師的資格。傳道人被神呼召的經歷是主觀的,教會須客觀地看一位傳道人,看他的生命能否成為榜樣,以引證他是不是神所呼召的僕人。
第三,按立是確認他牧養的恩賜及接納他帶領教會。對受按者而言,得到教會群體的正面確認、肯定及接納,會感到極大的鼓勵,增加成長與事奉的動力。另一方面,會眾可以以按立牧師表達對該傳道人的順服,以及對他領導的支持。3

問:為何『按牧』要有嚴謹的程序?
答:凡被提名按立的傳道人要經過諮詢期及各級的會議表決,皆因「按牧」本身承載著牧者與教會之間認受與問責的關係。因此,傳道人的職分不但是源自基督從上至下賜予的恩典,信仰群體的認受與支持也很重要。

問:牧師與傳道人的工作有何分別?
答:牧師是資深的傳道人,除與傳道人有一樣的事奉範圍外,還包括一些須牧師主禮的工作(施餐、施浸及婚禮等)。

問:現時元浸的主禮牧師足夠嗎?
答:元朗浸信會現有兩位牧師,主禮的人手頗為緊張,若再按立牧師,則可在主禮上分擔一些職份,讓現時的兩位牧師可以多些關顧及牧養弟兄姊妹。

問:區牧與牧師有何分別?黃牧師,區牧是你的上司,對嗎?
答:對啊!我是牧師,但不是區牧。區牧們(領導牧區的牧者)都是我的上司,他們都是具有行政恩賜的傳道人,協助主任牧師(堂主任)處理教會的行牧工作及牧養所屬牧區的教牧們。

問:黃牧師,你對許傳道的按立有何意見嗎?
答:我與許傳道共事五年,他是我的好「鄰居」(在辦公室並排而坐)。在教會,許傳道是個好牧者,有牧者心腸,常常關心家庭部的群羊,而且做事盡責細心,事奉有果效。在家庭,他是個好丈夫、好爸爸,關愛家人。我當然支持他接受按牧啦!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5:12-13)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


1 FAQ乃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的簡寫。
2 參本會於2016年11月常會通過的按立牧師章則1.2。
3 黃家輝牧師,從聖經看按牧指引 (教會篇) 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WongElijah/BiblicalConceptOnOrdina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