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己罪痛悔

週二早上參加「生命之道」的課程,查考民數記二十章,神對我的事奉有很大的提醒。當看見偉大領袖──摩西的人生句號如此悲涼,實在令人婉惜。

「正月間,以色列全體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摩西和亞倫聚集了會眾到磐石面前;摩西對他們說:「悖逆的人哪,你們要聽,我們為你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次,就有很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和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地。」(民數記 20:1,10-12)

我們常常會疑惑:摩西及亞倫忠心事主多年,就這一次,上帝就不許他們進入應許地──迦南?上主不憐憫他們嗎?上主抹殺他們的事奉果效嗎?上主對人的要求是否太苛刻?這是否也是你的困惑?

但當我再看清楚經文,摩西及亞倫今次真的犯了大錯。上主稱他們為不信,且在以色列民前不尊神為聖。摩西靠自己過往擊打磐石出水的經驗而輕忽上帝的吩咐(出17:6)。他更向以色列民自誇可讓磐石出水,接著他舉手,此等言語與行動,正表現他們的狂妄自大,高舉自己的能力,不尊崇上主,更奪取上主的榮耀。

作為領袖,我要切切的為自己祈禱,決不可陷於驕傲自恃,不信不尊之罪裡。人往往憑自己的經驗作事,俗語說:經一事,長一智;總以為經驗最可靠,然而在變幻的世代,我們真的有把握可全然掌控事情的發展嗎?誰才是我們生命的元帥呢?誰才是我們前路的保障呢?作為群羊的牧者,我更要謙卑,更要專心尋求主的旨意,聽清楚上主的吩咐,遵命而行。

過去以色列民犯錯,摩西都會在上主面前求情。何解今回他沒有為自己及亞倫的罪辯解及求情?他們知道自己今次是徹底的失敗。近日閱報,知道韓國的趙鏞基牧師因瀆職而判罪,叫人慨歎:一失足成千古恨。願我們時刻儆醒,為自己的罪而哀傷,更為自己奪取上帝的聖名而悔改,忠心事主,直到覲見主面。求主保守,求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