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愛、越難、越愛!

你認為「愛」是一件容易的事,還是困難的事?

情侶兩情相悅,走在一起,起初總是美好及愉快,但當大家發現對方與自己不一樣時,開始很想改變對方,讓對方與自己更相近,又或者期望對方的行動能夠滿足自己。不過若對方未能遷就,不單不想改變自己,反倒想改變伴侶,就容易造成角力,爭持不下。渴望愛…但越愛越難。

新人步進禮堂,是充滿喜樂,感到被祝福。他們都向對方許下一生一世,永不分離的盟約,場面動人。但當新婚過後,要面對的就是在同一屋簷下,埋身的相處,小至柴米油鹽、生活習慣,又或大至生兒育女…都有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紛爭。盡力愛…但越愛越難。

孩子來到世間,討盡父母家人的歡心。由嬰孩時期開始,悉心照顧,看着子女漸漸長大,每階段都滿有喜樂! 但當孩子到了青少年期,尋找自我的身份與價值,開始與父母疏離。本來聽聽話話的小伙子,變得異常的反叛,父母越想教導,孩子就越不想被教導,往昔的親近,彷如歷史痕跡,變得模糊。用心愛…但越愛越難。

家人一起生活,對一般人而言,本來應該是充滿溫暖的。即使在外受傷,「家」是個可以得到撫平、醫治的地方。不過在真實的經歷中,不少的情況下,卻是一個滿有痛楚的空間。或許有些能夠一家和平相處,但因着大家各有各忙,使本來相親相愛的關係,漸漸日子久了,習慣了,不經不覺間變得疏遠,變得難以親近,最後不懂如何親近。有人渴望愛、盡力愛、用心愛,但為何總是越愛越難?

「愛」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中涉及兩個生命的相知、相交、相處。即使一方很願意,也不代表另一方有同樣的心態。即使一方努力地展示,但並不代表另一方會有配合的反應!但就是因為「愛」,無論多難,總有一方盡心、盡意、竭力地付出!事實上,我們得感謝天父,因為正是祂有這一份不死的愛,去愛世間上的眾生。即使我們未知,未了解,未認識祂,祂仍願意去愛。

因為愛,天父更叫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要讓人更深體會祂的愛,亦同時拯救人脫離黑暗,甘願被針在十字架上,為人打開一片可以相愛,甚至可以愛到永恆的天空!從此…認識祂,相信祂的人,藉着主耶穌的言教、身教,可以一同學習去愛。即使「越難」,仍可以「越愛」,因為我們有天父這一份奇妙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