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主的堅持

最近和義工開會安排新一年的計劃,聽到有組長無奈地說:「似乎加入服侍的人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雖然這話沒有惡意,但聽後不禁令我反思,或許這不單是事奉的問題,更多是關乎如何堅持下去的問題。

其實信仰本身,就是一種堅持。但說到堅持,除了要認清自我的特質之外,也要認清所要面對的挑戰,才可以找到提升生命質素的成長路徑。當我翻開聖經,就認定耶穌仍然是最值得我們學效的榜樣:即使耶穌是在神的計劃中道成肉身,肯定是帶著使命而來到世界,但聖經卻記載,祂仍必須受過試探。因此客觀環境的挑戰,是我們每位信徒不能繞過的難關。以下三方面可幫助我們面對挑戰:

第一,失敗乃成功之母。不論是參與一項服侍或者定下一項目標,不要輕看失敗的回憶和經驗,因為面對失敗是讓我們認清自己同時,又是幫助我們成長最好的教材。例如有人參加醫院探訪的服事,但開始事奉後,才發現自己沒有足夠時間,也沒持續關顧病人的耐性。即使這是事實,但總不要因此就說:「噢!我不適合關顧病人的。」反而,若能反思一下,那「三分鐘熱度」是否因為自己太感情用事?是否總愛一時衝動做決定?那就要提醒自己要運用理性,學習承擔。又或者是否因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那便要腳踏實地花時間操練耐性了。

經過沈澱檢討,重尋那份感動的初衷,就能從經驗當中重新認識自己的強弱和現實的限制。接納現實的限制,再回到事奉當中,這豈不是突破自我和生命成長的關鍵?只要我們認清那是神種在我們心裡的感動和使命,即使面對失敗,也會有突破被現實打倒的力量。

第二,別看重果效,不要比較。堅持的第二個挑戰是被質疑。當撒旦領耶穌到殿頂時,就是用預期的結果(主會用手托住你)來質疑耶穌與神的關係。處身在物質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社會之中,我們總會習慣用太多的計算:計算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做到什麼,將一切事情量化和數據化。我不是反智地說,量化和數據化沒意義;但其實想深一點,信仰本身就是不能量化和建基在可見的事上(來十一1)。如果我們在堅持的路上太執著於結果和果效,且又愛與別人比較,就總會有機會被別人質疑,甚至自我懷疑:「這事奉沒什麼成績,或許自己不及他人,是否神不想我做這事呢?」放棄的念頭,便會隨之而生。

第三,享受當下,提防偶像。曾聽過有弟兄姊妹說:要傳福音結果子,將來天上就有更大的賞賜。或許這教導也有聖經根據,但要留意我們的服侍是回應神的愛,過於仰望賞賜(無論在地上或天上),以至成為你事奉的原動力,便會很容易失卻喜樂,甚至會不自覺地把事奉的目標成為偶像。我相信返到天家,站在主面前那一刻,誰都是個無用的僕人(路十七10)。何不多多享受當下,好好享受事奉中與主同工的喜樂、與人同工的學習?

引用西班牙耶穌會教士葛拉西安(Baltasar Gracian)名著《智慧書》的譯本,其中一句「我們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總是難以控制自己。我們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尋找和製造出來的。」能否堅持,是在於自己的決心。但誰能幫助我們突破,勝過試探?仍是以耶穌為榜樣,勤讀聖經,因為在神裡面有一切的智慧。願意新的一年,我們都更多認識自己,更會分析事情,好讓我們能在答應耶穌的事上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