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靠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平安,願你身心靈健壯。

最近研讀詩篇六十二篇,深得安慰,在此與大家分享。

詩篇六十二篇是大衛的詩。按照3至4節的描述:「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可見詩人當時長時間遭受攻擊,又面對謊話連篇、心口不一的人,身心都倍感煎熬。

然而,詩人在1-2節及5-8節的宣告卻不見受這些難處所打倒,他的心依然堅定不移地信靠神:「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動搖。……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1-2節及5-8節)

而在9-12節:「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 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不要仗勢欺人, 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 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祢,因為祢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人視他的敵人如無物,並不以此為威脅,更道出了神的慈愛與能力與公義互相緊扣的關係。

值得留意的是,詩人在5-8節的宣告裡,用了三個命令式的動詞,就是「等候」、「倚靠」和「傾心吐意」,他的信念與行動一致。當相信神是拯救者的時候,就讓自己靜默等候祂拯救的日子來臨;當相信神是堅固磐石的時候,就讓自己安然倚靠祂大能的膀臂;當相信神是避難所的時候,就讓自己躲在祂的蔭下。

在現在疫症肆虐,似是人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時期,弟兄姊妹是否處於不安、為明天憂慮的境況中呢?此詩篇勉勵我們,我們都可如詩人一樣如此與神親近,一心一意地等候祂的安排,全心全意地倚靠祂,傾心傾意地向祂禱告。願我們的口仍宣告:神是大能的拯救者,我們的心能靜候滿有憐憫的恩主,仰望祂的慈愛、能力與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