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請主任牧師委員會報告

自梁志強主任牧師本年1月宣佈離任後,按常會議決,由執事們組成了「聘請主任牧師委員會」(“委員會”),並已開始物色新的主任牧師。2014年5月常會通過的聘牧流程如下:

  • 執事會主席和理事會主席作初步篩選。
  • 執事會主席安排約見申請人與委員對話。
  • 委員會推薦及安排申請人與教牧對話,及收集意見。
  • 委員會推薦及安排申請人與理事對話,及收集意見。
  • 委員會向理事會提請推薦有關聘任的相關事宜(合約期、薪酬等)。
  • 委員會主席召開「會牧申請者異象分享會」,申請人出席分享牧會理念及解答會友的提問。
  • 理事會及常會表決。

委員會在認為有需要時可邀請其他人士協助相關事宜。

有關的招聘廣告已刊出近半年了。然而數月以來,應徵的不多。我們相信天父自有祂的時間及心意,然而我們可以如何去配搭呢? 弟兄姊妹可以在團契、小組內,恆切為這事禱告,祈求天父預備祂的僕人;個人可設定禁食的時段,專心為這事付上禱告的事奉;我們也當為教牧同工及執理事們禱告,祈求他們以主耶穌為首,存合一的心,彼此配搭。

對委員會而言,我們有什麼應對方案? 最簡單的,就是不作他想,按照聘牧章程,繼續耐心等候天父所預備的僕人。教會自2012年10月教牧架構重組後,在主任牧師與教牧之間,增設了一層「區牧」,年多的實踐,確見教牧的行政事務,處理得比之前更有效率。主任牧師出缺期間,副主任牧師、三位區牧及總幹事,可以暫時領導教會的日常運作,所以不作他想、耐心等候是可行的。但缺少了主任牧師,長遠而言,對教會的牧養、發展等,總有影響。這是我們顧慮的。

另一個應對,是定下一個招聘時限。過了這時限,如果仍然未有完全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委員會可以考慮從現有的申請中,揀選對教會有呼召及承擔、在多方面有恩賜才能、又能配合教會發展的申請者。如此,可能需要在一些聘用條件上,如年齡、事奉年資等,作適度的調整。委員會在作出這決定前,定會先向理事們解釋;若理事們接納,我們才會再向會眾介紹屬意人選,請其分享牧會理念,及解答弟兄姊妹的提問。及後,才於理事會及常會表決。

除此之外,弟兄姊妹若對聘請主任牧師有什麼領受,想與委員會分享,我們隨時樂意聆聽,你亦可以電郵與我們聯絡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聘請主任牧師是教會的大事,我們懇請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為此交託、仰望天父的預備。神讓我們適逢其會,不是叫我們作旁觀者;當我們謙卑求問,神定會向我們顯明祂的心意,或回應於懇切禱告的心靈裡、或啟示於聖經的話語、或彰顯於眾弟兄姊妹的辨識中。我們的智慧有限,作事並不全面,有時或走得太快、太多人意;有時或心靈遲緩,忽略了天父的微聲。所以,願我們存清潔謙卑的心,看別人比自己強,互相配搭,互補不足,在聘牧這美事上,親自經歷天父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