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唱的你明白麼?

使徒保羅說:「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哥林多前書十四16)唱詩要用悟性明白歌詞的意思,才得造就,相信大多數信徒都知道且明白這道理;不過在實踐上,卻往往與所領受的有距離。筆者舉出以下兩個例子:

一. 尋求神的臉(曲、詞:朱浩權):

「若我的子民,謙卑禱告,尋覓著我臉,承認他的過犯,立志遠離邪行,我便打開天門,從天上垂聽著禱告,赦免罪孽,傾出恩典,醫好這地的傷處。」

讓我們尋求父的臉,我眾罪孽盼主潔淨,願聖靈從頭復興我,化軟弱成壯健,憂傷得醫治,願這裡彰顯主的國。

這詩歌很清楚地分為兩部分:頭一部分引述歷代志下七14,所羅門聖殿竣工後上帝應許的話;第二部分是上帝子民的回應。這詩歌引述了上帝給悔改回轉者的應許。當上帝降災在地上,子民若謙卑認罪,悔改回轉歸向上帝便得赦免、復享恩福。回應的部分是一個悔改的呼籲,呼籲民眾遵照上帝的吩咐,尋求上帝的臉、承認過犯求主赦免,祈求上帝按著所應許的使他們復興、得醫治。

這首簡單的詩歌實在是很好的教材,讓信徒學習照著上帝的應許祈禱。但筆者發現,在教會中熟悉這詩歌的弟兄姊妹,包括領詩的,都未必注意到這詩歌分為神的應許與子民的回應兩部分。

二. 人算甚麼(曲:林建兒,詞:詩篇八):

耶和華我們的主,祢的名在地何美,祢將榮耀彰顯於天,將榮耀彰顯於天。觀看祢所造的天,所擺設月亮星宿;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所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他算甚麼?他比天使微小一點,祢賜他榮耀冠冕。

耶和華我們的主,祢的名在地何美,祢將榮耀彰顯於天,將榮耀彰顯於天。觀看祢所造的天,所擺設月亮星宿;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所設的月亮星宿;環顧宇宙萬物何廣闊,試問人算甚麼?

這詩歌大部分內容節錄自詩篇第八篇,分為兩段。第一段是詩篇八1、3〜5,第二段是詩篇八1、3加上一句結語。第一、二段前部分的歌詞(詩篇八1、3)與音樂完全相同,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所設的月亮星宿這句出現了兩次,第二次最後幾個字譜上樂句的終止式。但該注意,這樂句結束之處,文句尚未結束。若按照詩歌原本的編排,依次將第一、二段從頭到尾唱一次,是沒有問題的。但有領唱的,卻在第一段這樂句結束後將詩歌從頭開始再唱。這樣,當會眾唱完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所設的月亮星宿,句子還未完結,就從頭再唱耶和華我們的主…這是因專注音樂而忽略了文字的意思。不過,筆者也見過有領唱者很技巧地,將上述樂句上的文字改為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便說人算甚麼?然後從頭開始再唱,好使字句的意思完整。

公元第四世紀教父奧古斯丁說:「我在快感的危險和具有良好後果的經驗之間,真不知如何取捨。我雖不能作定論,但更傾向於贊成我教會的歌唱習慣,使人聽了悅耳的聲音,但使軟弱的心靈發出虔誠的情感。但如遇音樂的感動過於歌曲的內容時,我承認我在犯罪,應受懲罰,寧願不聽歌曲。」(節自奧古斯丁《懺悔錄》)」願我們學效使徒保羅,用靈性也用悟性唱詩歌,讓心靈發出虔誠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