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恩踐神愛

主耶穌完全知道我們的價值,祂愛我們,甘願親身來到世上,為不配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救贖我們,這是祂對我們的恩典。不過,我們對祂的恩典,未必一定有所回應。罪把人推進這邪惡的世界中,神卻仍然賜下這份無限的恩典,凡受造蒙恩者豈能硬著頸項而沒有回應呢!今天許多的基督徒雖然接受了恩典,但恩典可能在他們的心上還不算恩典,更從不知覺需要作任何的回應。但可有想過,這是可能的嗎?相信並接受了神恩典的人,還可能對委身神的事反應出不冷不熱嗎?難道仍舊不知道神赦免了自己龐大的罪債嗎?如果我們關心神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事,有所回應和付諸行動的感激之情,必定油然而生。就是這個回應,顯然地必要帶著能力,讓我們看見其他人生命的價值。就像耶穌看見人的價值,這絕不是人在表面外在所能看見的。看見那人需要些甚麼,以及他可能做些甚麼。就像主耶穌看見路加福音7:36-50的女人,她是罪人,可能是個妓女,她的確做了壞事,但她卻有可憐的背後,沒有人會真心的關愛她。可能她幼年時曾遭人傷害,被人遺棄,最後過著她不願意過的妓女生活。耶穌在起初看見她的時候,就看到她在得到赦罪後,她懂得感恩,離開罪惡,服侍耶穌,跟隨這位主耶穌。如果我們能夠看見其他人內心光景,神的愛就在我們身上找到流通的管子,神的愛就可以透過我們彰顯出來。

我們的文化,可能是較為拘謹的,如上文所描述的女性,實在不多,有誰願意完全釋放出感情,當眾用眼淚為主耶穌洗腳,塗抹香膏,表達對主耶穌的感恩?但我們往往沒有情感的表達,如此,很難經驗那偉大者全能者在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神蹟。我們應該知道主耶穌赦免我們,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是何等寶貴的事。就是這情感,使這女人對主耶穌擁有深刻的愛和忠誠,她示範了對主耶穌的謙卑,就好像主耶穌替門徒洗腳一樣的謙卑。

我們是債務人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虧欠神的人,即是我們都欠了神的巨債,如果我們願意的話,神應許我們,只要心靈誠實地悔改回轉,主耶穌必要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債,所有的債都不需要償還。事實上,我們沒有人是那個「欠債較少的人」。如此,我們又哪有資格去鄙視其他人,或者是自視比其他人優越?在社會中,就是這樣罪性中浮現的鄙視或優越感,造成了關係的破裂——傲慢導致輕蔑,輕蔑導致紛爭,紛爭而引至暴力。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都是欠耶穌債的人,而且是欠得最多的那個,唯獨真的知曉自己不過如此,我們才會懂得感恩。

分別為聖

在信仰裡,我們常常被教導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即是我們要從這邪惡的世界中,分別出來。不錯,行事為人要與世界有分別,但不是從人群分離出去,我們不應拒絕那些「被社會排斥的人」,我們可以拒絕這些人罪惡的行為,但不可以拒絕擁抱這些被罪牽纏的人。當然,所謂的接納,絕不是接受他們錯誤的行為或事件。就像這故事中這位有罪的女人,主耶穌接納她,赦免她的罪,但不是接納她的行為。罪,要逃避,但卻不是害怕,我們當靠主愛的大能,讓心靈敞開,好使我們能伸出雙手,幫助那些生命悲苦、為罪所綑的失喪者,扶持心靈痛悔者朝向主耶穌的拯救,在信心和順服中前進。

願主耶穌生命的足跡,成為我們忠心跟隨的腳蹤,活出基督的心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