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簽證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今時今日簽證對於我們來說,只是旅遊、短宣、外出公幹的其中一項要申請的文件而矣,但你曾否想過「簽證」能救你、你一家,甚至家族的性命呢?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段「救命簽證」的真人真事,讓我們了解一張簽證如何能救人一命?其關鍵又怎樣在於你我身上……

1938年,一位低調的基督徒何鳳山,被派往納粹德國統治下的奧地利作中國外交官。在他任職總領事期間,他眼見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逐步升級,越來越多猶太人被抓入集中營,生命危在旦夕。他們無力自救,唯有寄望逃離歐洲大陸以保命。可惜,當時絕大多數國家都因怕得罪納粹德國而拒絕發簽證給猶太人,儘管數以千,數以萬計的猶太人在領事館門外排隊也無動於衷。當時,何鳳山看見猶太人的苦況就想盡辦法去幫助猶太人,當時他金和銀都沒有,糧食和武器也沒有,手上只有發簽證的權力。於是他抵受著上司和外交部的壓力,以及納粹德國的暗殺、擄走的威嚇,冒著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危險,甚至自己的領事館被納粹德國沒收的可能性,他仍然不間斷地向尋求他救助的猶太人發出簽證,助他們逃往中國和其他地方。在這短短半年間,他一共簽發超過二千張簽證給猶太人,累積估計他幫助超過4500名猶太人逃出生天,直到他被召回中國為止。

如果福音好比這張「救命簽證」,使人從黑暗勢力中被拯救出來,基督徒就如何鳳山般成為天國的大使。我們每傳一個福音,就如簽發一張救命的簽證一樣,能救一切願意相信並接受基督的人,逃離撒旦的權勢,如同當天猶太人逃離納粹德國的權勢一樣。今時今日的香港和中國,同樣充滿著等待拯救的百姓,你願意如何鳳山般動了憐憫的心,甘願承受代價去傳揚福音,向未得福音的人簽發救命簽證嗎?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上)在紛亂世局之下,你看見神揀選了你如同昔日揀選了何鳳山一樣,與主一起同工,簽發更多「救命簽證」出去,將福音傳給香港和內地的同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