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的激勵

最近與一位中學同學傾談,發覺對方有太多負面的思想,於是乎嘗試以正面、正向的思考,引導她、幫助她,並以神的說話去激勵她。

我們在生活中,實在經歷太多壓力、焦慮等負面情緒,雖是無可避免,但只要多進行使人愉快的活動及時常提醒自己抱持積極正面的想法,仍可做個心理健康的人。英國政治家邱吉爾曾說:「樂觀的人認為危機中充滿機遇;悲觀的人則認為機遇中滿佈危機。」

當遇到憂慮時,可以學習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上帝啊,求祢幫助我,讓我有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讓我有寬容接受我不能改變的;更讓我有智慧分辨,什麼是我能改變的,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

事實上,當遇到困難時,可以這樣思想: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不是完全沒法解決;這段期間的我表現不佳,不表示所有都完蛋了;這件事不成功,不代表無藥可救。

當面對別人的批評時,可以這樣思想:這只是對方表達意見的一種方法,並不代表他對所有事情都如此表達;這是對方的心情或想法,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及感受;即使耶穌如此完美,還是有人不喜歡祂,所以,我們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當生命或生活中發生不如意的事件,不知道如何停止負面思考時,可以看看以下的建議,為自己找尋正向的出路:

正向信念的激勵:

  1. 別讓單一事件扭曲了你對自己的看法!
  2. 失敗並不是一個分數,乃是一個過程。
  3. 要告訴自己:「我不是一個失敗者,我只是在做某件事的時候出了錯。」
  4. 每一件事情,無論是好、是壞,都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小部份。
  5.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6. 人的本質就是不完美。(諾門‧卡仁)

願主常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走出負面情緒的陰霾,更願主的說話和愛,常常激勵我們迎向正面思維過每一天!

 


(部分資料參考︰《轉敗為勝》― 約翰‧麥斯威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