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家人和朋友出街吃飯時,有沒有因為挑選飯館而傷透腦筋呢?又或許你正憂慮你的體重和身材,正努力節食和減肥?
如果這正是你的境況,要恭喜你,因為你是這地球上其中一個幸運兒。因為你可以選擇吃什麼、在哪裏吃、什麼時候吃和吃多少。
不過,很多人就沒有這樣幸福,可以有這麼多的選擇!

樂施會及世界銀行在萬維網中的資料告訴我們:世界六十億人口中,有四分一人活在窮困中。每日有三萬五千個兒童死於因貧窮帶來的疾病。此外,全球每五人中就有一人不能享有基本的社會服務,諸如醫療、教育、潔淨的食水和足夠的食物。
教會的使命是傳福音和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然而,怎樣才能有效地將福音傳給貧窮的人?我們如何才能落實去憐憫和愛這些神所愛的人?
在2004年香港有一群教會人士經過靜思禱告,訂定了一份宣言,叫做:《共融與重建──香港教會使命》
為何會有這份宣言呢:因為,回歸以來,香港社會處於官民對立,關係緊張,充斥著怨憤與對立的境況,以致社會的凝聚力下降。這群發起使命宣言的人認為: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重建神人關係;基督徒在世要作鹽作光,使人和睦。所以,他們盼望以溫柔謙卑的心,實踐使命──而宣言內容共有四點:

1. 生命結連──重建社群
協助香港人去尋找到心靈空間,認識上主,容納別人,懂得自處,克服個人主義、消費主義等障礙;提倡互相尊重,彼此關顧;勉勵教會要成為生命結連的見證,積極主動關懷弱勢社群。

2. 參與建立──公民社會
動員基督徒在教會、家庭及職場中,以樂觀進取的精神,竭盡公民責任,維護法治人權,分擔人間苦難,清除社會上的悲觀情緒及旁觀心態,與港人攜手共建仁愛與公義的社會。

3. 文化共融──消解衝突
教會的使命是要進入本地、國內、以致世界各地的文化深層結構之內,在基督裡,以真理和愛,去化解衝突。

4. 回歸基本──培育人才
基督教辦學團體要負起文化使命,培育具備領袖及文化素質的人才;基督徒知識分子要致力建立人文精神;基督教服務機構要朝向建立健康的社區。

這群人發起這份使命宣言,目的是希望教會能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一齊建立一個和諧公義的社會,重建神人的關係。

神沒有忘記貧窮人,在舊約聖經中,神是那位看顧孤兒寡婦的神,祂關懷貧窮人的需要,並將關顧的責任托付了祂的選民。(利十九9-10;申十五7-11、廿四17-22等)在新約聖經中,主耶穌傳道生活中的第一篇講章是在拿撒勒會堂宣告(路四16-32):「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賽六一1-2)。

耶穌基督在其「使命宣言」中,很明確的將貧窮人的需要放在首要的位置。從主耶穌的生平,我們均可看見他對貧窮人是有積極的回應。

『貧窮的』:包括生活的貧窮以及心靈的貧窮,我們若要完成大使命,現在就是坐言起行的時候,求主開我們的眼,讓我們看見貧窮人的需要,並樂意的將從神而來的祝福與身邊的人分享。
當我們在傳揚福音給別人時,那福音的種子會一代傳一代。二千年來,許多人都因為這個福音而得到幫助,有很多人的生命就得到很大的改變。

我們傳福音要有一顆『憐憫的心』。如果當你每天是向著天堂的方向走,又怎忍看你的鄰居和親友每天向著地獄的方向走?所以每一次當你看見他們的靈魂要滅亡,要趕緊想辦法去拯救他們、幫助他們。

聖經雅各書第五章19至20節說:「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這是何等要緊的事情!

過往我們看見教會的復興,都是因為平信徒的興起。因此傳福音絕對不是只有牧師、傳道及長執的責任,是所有弟兄姊妹的責任。

盼望我們能夠立定心志,告訴自己也要去帶領一個人信主。如果全教會所有的人,都能夠這樣的一個傳一個,我相信教會就能夠很快的興旺起來。

要是我們沒有向人傳福音的經歷時,那豈不是一件很羞愧的事情嗎?盼望我們一齊起來去行動,並且要立下決心:「我要帶領人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