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團契學習愛人

較早前,本會曾在少年崇拜和成人崇拜中進行了「崇拜會眾參與團契」問卷調查。此次調查的目的,是要透過找出參加崇拜會眾人數,與參與團契/小組人數之關係,檢視現時教會牧養流程中:「藉崇拜學習愛神」至「藉團契學習愛人」之間有沒有出現阻塞,以便思考是否需要及如何作出適切的調校和疏導。

感謝神!此次調查共收回問卷1494份,弟兄姊妹之積極回應令我們深受感動。其中有1188位表示已參與了團契/小組,約佔問卷全數的79.6%。現時沒有參與團契/小組,而希望能加入的有141位,約佔問卷全數的9.4%。餘下的11%,即165位暫時未有決定要參與團契/小組。

2014年,「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聯同一些福音機構,進行了一次全港性的教會普查,在「按會眾年齡劃分的各項聚會出席率」一欄中顯示,香港教會15歲或以上參與團契/小組的人數,平均佔參加崇拜的會眾人數50.6%。

本教會參與團契/小組人數佔參加崇拜會眾人數,比全港教會平均數高出約29%,我們深知這一切全是恩典,故真不能不到神面前獻上感恩。實際上我們確實知道還有許多須優化改進的地方。不過我同時體會到一次類似昔日先知以利亞的經歷,就是在他在失去信心,以為孤軍作戰,一無所成,陷入事奉低潮時,神藉著:「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 使先知以利亞因而得知神仍在工作,還有同胞堅守信仰,致可重新得力。

面對這調查結果,我們存著謙卑的心,作出以下的回應:

1. 對期望能早日加入團契/小組的肢體:首先為教會不論甚麼原因,以致你在過往未能加入深表歉意。在得知你有加入團契/小組的期望時,教牧同工應已和你作出聯絡。若你還未收到任何人跟你聯絡,請隨時向任何教牧同工查詢。期望早日在團契或小組中聽到你的分享。

2. 對至今還未決定參與團契/小組的肢體:我們深明你必定有個人的原因,又或有需要考慮的地方,故一直未曾報名參加。但各教牧同工仍十分樂意就此或其他問題和你分享的,請不要害怕打擾我們。

3. 對已參與了團契/小組的肢體:期望你對團契/小組有更深委身的心志。簡單來說,就是那老調子的實踐,不問團契/小組可以給你甚麼,而是你可為團契/小組付出甚麼。不要忘記團契/小組是我們學習愛的地方。同時請恕我個人有這樣的推想:在1188位表示已參與了團契/小組的會眾中,有部份可能已很少甚至沒有出席聚會,今天其名字只是出現在團契/小組的「名單」上,實際參予團契/小組在事實上已是歷史事跡。我明白我們作為教牧有個別關顧的責任,但希望你能體諒我們有時遇到的限制,在我們未作出個別聯絡前,請先返回你的家,你的團契,你的小組。

期望在團契/小組的發展上,能和你有更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