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態度,可以改變一生

一個人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人生,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將會決定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想法變了、態度變了,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馬雅.安哲羅曾說:「如果你不喜歡某些事物,就改變它。如果你無法改變,就改變你的態度」。一個人真正能夠讓人記住的,是他長期以來做事的態度,在商場上這稱之為「信譽」,在生活上則稱之為「人格」。

一個人的生長環境雖然不是你能選擇的,但生命的質量和生活方式卻絕對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人只要能夠改變態度,就能間接改變自己的生命。

遇到困難,你會不會積極尋找方法,嘗試解決問題呢?遇到挫折,你會反省自己,還是先怪罪別人?或者容易放棄?

你是否經常表現出憤世嫉俗或怨天尤人,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你有沒有趾高氣揚,看不起你週遭的人?你是不是很容易發脾氣、發牢騷,背後批評別人?

負面的態度容易使人作出負面的看法,負面的看法又會引生負面的行為,慣性的負面思想,會發展出悲觀和抑鬱的情緒,對自己身心靈容易造成傷害。那你就難有個愉快的人生,亦難有好的人際交往。距離失敗往往只有一步,距離成功也只有一步,關鍵就在於你的態度。

積極的態度容易使人心情開朗,散發出如陽光般的氣息,愉快的心情也可助你發現生命的不同角度,並從發掘和探求中更知道自己的需要,繼而你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目標,並且安排自己的人生。

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選擇積極抑或消極的態度面對,往往態度的選擇就能夠決定你的命運。一個人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人生,將會決定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聖經箴言17:22曾提醒我們「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現中修訂版)

影響人一生最重要的是態度,態度決定成敗!我們要留意自己的心,如箴言4:23所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盼望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再反思自己的人生:「我要開開心心地向著目標和理想進發,還是憂憂戚戚地去渡過自己的人生?」這是由我們自己來決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