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士師記看青少事工

士師記最為人熟悉的,想必是其循環結構(a 以色列人敬拜偶像 => b 受外邦人欺壓 => c 上帝呼求 => d 上帝興起士師拯救 => e以色列得到平安 => a, b, c, d, e, a, b, c, d, e…)。然而,在士師記當中隱藏了一些非常值得我們留意的地方,就是「信仰的傳遞」,而「信仰的傳遞」亦正是今天青少年工作首要處理的事情。

在士師記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個經常出現的處境:每當上帝為以色列興起士師作拯救,使以色列人得以經歷幾十年的太平日子,到了士師離世以後,他們很快又回復行上帝看為惡的事。我們不得不問一句:為什麼呢?原來,早在士師記第二章7節已為我們提供了一些端倪:「約書亞在世的日子和他死了以後,那些見過耶和華為以色列所做一切大事的長老還在世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約書亞雖然已離開世界,但是當這些長老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仍然會事奉上帝。聖經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表示出,約書亞訓練了一班很好的接班人,令以色列人在沒有約書亞的時候仍然繼續事奉上帝。然而,這些長老有沒有繼續好好的培訓接班人呢?「那世代的人也都歸到自己的列祖。後來興起的另一世代不認識耶和華,也不知道祂為以色列所做的事。」(士二10)真的很可惜,眾長老沒有好好將上帝在以色列中間所作的事傳遞下去,令以後的世代變成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世代!這就難怪,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與上帝的關係變得非常不穩定。

另外,士師記更透過第一位士師---俄陀聶和最後一位士師---參孫,讓我們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第一位士師俄陀聶娶了一位持家有道的太太押撒,為俄陀聶好好的安頓家庭;最後一位士師參孫因著父母放縱式的教導(只在參孫第一次娶妻時提醒他),導致參孫一生都沒有一個正常的婚姻關係,最後更因外邦女子的迷惑而喪失生命。士師記透過第一位士師的夫婦關係讓我們明白「家庭」的重要性,而最後一位士師更讓我們明白如果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會如何影響下一代,最終賠上的,更可能遠超於我們所想像。

我們要明白,今天的青少年事工,是要用兩條腿走路的!第一條腿是「教會的教導」,是指在教會中教導青少年明白上帝的道;另一條腿就是「家庭教育」,是指父母如何在家中透過言教身教來教導孩童,是否用上帝的道來教導下一代。我們要知道「信仰的傳遞」是必需用兩條腿一起走路方能成事,兩者是缺一不可的!士師記正是一個很好的借鏡來提醒我們,青少年信仰的傳遞必需建基於教會在信仰上的教導,和父母在家庭中的教導。這兩者是絕對不能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