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教會

幾週前,很開心去看了期待已久的《怪獸大學》。回想起來,第一集的《怪獸公司》離這部續集已有十年有多,但筆者對它的故事的印象十分深刻,滿有創意、正路及發人深省。主角之一的毛毛,因著與人類阿布生活了一段短時間後,令他領悟到由原本收集小朋友被驚嚇的尖叫聲來提供能源、改為以逗小朋友歡樂聲來代替,同樣是收集能源,但就令公司的士氣大大不同,公司上上下下天天帶著歡樂的聲音工作,而人類的世界,小朋友不再被怪獸嚇怕,不再活在恐懼中,皆大歡喜!

第二集《怪獸大學》戲中主角之一大眼仔因要成為一位驚嚇員而不斷努力追求目標,甚至在大學修讀如何成為一位驚嚇員時受盡歧視,因為沒有先天的驚嚇臉孔或家庭背景的幫助,在這條路上遇上很多困難,但這沒有阻礙他向著目標,反而發憤圖強,最後叫人刮目相看。
筆者心想,不如來一個「怪獸教會」,主角是誰人?當然就是各位啦!大家都可做怪獸主角,像擁有大眼仔的毅力,追求天國的熱誠;或者好似毛毛一?,在生活領悟上帝的真理!

其實每集的怪獸都有不同的身型、樣貌、性格,反映著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都是上帝創造的傑作,重點是我們如何彼此欣賞、團結,尤其面對一些我們不太習慣相處的人,我們都預備一個空間容納對方,就算對方犯了道德或真理的錯誤,我們都給予對方改過及學習的機會,那我們的教會就會很不同。
近年來香港慣用「怪獸」在負面的用途,比如怪獸子女、怪獸家長等等,然而《怪獸大學》一片帶給我們另類的看法,一間能夠讓人找到自己的長處、並與別人結合在一起的的怪獸教會可以是充滿祝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