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結局

最近筆者看到一篇名為「上帝與蜘蛛」1的文章,覺得很有意思,究竟全能的天父上帝與一隻蜘蛛有甚麼關連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美軍與日軍進行激烈交戰,一名美軍陸戰隊隊員與同伴失散了。當他躲進了叢林之中,聽到敵軍正朝着他的方向走過來,便趕忙尋找掩護,就在岩石間發現了一個細小洞穴。於是他爬入洞中,得到暫時的安全,但處境仍十分危險。在孤單無助之際,他不忘禱告,說:「主啊,如果祢願意,請保護我;不過,無論祢的旨意如何,我都會愛祢和信靠祢。阿們!

這位士兵禱告完後,聽到敵方軍人的腳步聲愈來愈近,他心想:「這次主不會救我了。」突然間,他看見一隻蜘蛛,開始在洞穴前織起網來。蜘蛛的動作很快,一根連上一根,小小的身軀在洞的上下移動著。這士兵心想:「我需要的是一道磚牆,但主卻給我蜘蛛網,神真是幽默!」當敵軍愈來愈接近洞穴時,這士兵就越發往洞穴深處裡擠。正當他準備一旦被發現後要作最後一擊時,很希奇地,那些軍人往洞口瞄了一眼,轉身就走了。他頓時恍然大悟:因為洞口結滿了蜘蛛網,敵軍便相信斷不會有人能夠鑽進去!這時,士兵禱告說:「主啊,求祢赦免我的無知!原來對祢而言,蜘蛛網比磚牆還要有力!

弟兄姊妹,每當遇到困難或危機時,我們都會向上帝祈禱,希望祂立刻伸手拯救我們,即時為我們解決當下的問題。有時候上帝的回應不是直接的,祂沉默不語,並不代表祂不關心我們或是離棄我們!難道我們飢餓求餅時,慈愛的天父會給我們石頭充飢嗎?

我們都是上帝所愛的兒女。祂深知我們的一切,包括我們在想甚麼、遇到甚麼困難...祂的能力超越一切,祂願意改變我們的思維和琢磨我們的性挌,操練我們對祂的信心;將我們的禱告由「主啊!我想這樣...」轉化為「主啊!我是卑微,竟蒙祢所愛,就讓祢的旨意成就吧!


這種禱告需要憑信心去交託,不再以自己為先,而是願意上帝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旨意。上帝有時候十分幽默,喜歡透過一些不起眼的事物來成就祂的美意!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弟兄姊妹,在我們生活裡,有沒有發現到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物,卻彰顯出上帝的能力?不論環境如何艱難,或是遇到任何的試探,上帝總會開一條出路給我們,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因為祂深愛我們!


 1 劉良淑著。<聖經遇見小故事>。台灣:校園。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