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自己

在每天與時間競賽的生活中,我們要學習牧養自己的重要。保羅論到「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是談及自律之重要。
要怎樣愛自己呢?要對自己身體保養顧惜,更重要的是牧養自己的靈魂,關心照顧精神生活和心靈的需要:

1. 保守己心

要保守自己常有喜樂的心,才能充滿活力。「.....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八10)心存喜樂,精力充沛,又要有積極的思想,心中才能有力。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上,要具學生心態,殷勤學習,有好學不倦的精神,追求天天長進,否則便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故此要天天不停止追求,學習在各方面成長。

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讓自己開心,讓自己出外散散心,作爲調節事奉之壓力,這是十分有效的,亦會帶來成就感和滿足感。
年齡漸大,神教導我明白事奉要有深遠影響,重質不重量。每逢想做任何事奉時,先下膝蓋工夫,先禱告等候祂的旨意。若祂的時候到了,事情就能水到渠成。因爲事奉是一項屬靈的爭戰,故此需要多禱告靠聖靈作工,而非單靠自己智慧的策劃。這是我現在不斷提醒自己要學習的功課。

2. 尋找屬靈同伴

但以理能在異地幾個王朝中都能過著得勝的生活,秘訣在於他並非孤軍作戰,乃是有三位屬靈同伴,常在一起交通,分享分擔,代禱扶持,用神的話彼此勸勉。所以我們若要生活有力、事奉有果效,我們需要找尋靈裡的同伴,讓大家可以相知相交。

3. 心存積極盼望

要勝過消極的思想,我們就要讓神的話和聖靈掌管自己的心和思想,凡事往好處想,知道神讓不如意的環境和人際關係來磨煉造就我們,用患難操練我們的忍耐。「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羅八28)神很多時會藉著患難化成祝福,在每次難處中都讓我們經歷祂的恩典,成為看見祂作為的機會。

盼望我們好好牧養自己,讓自己成為身、心、靈健壯的人,不單能扶持周邊的人,也能讓自己快快樂樂地奔走這條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