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東西南北

亞伯拉罕的「舉目」與羅得的「舉目」,帶來截然不同的人生方向。

首先,關於羅得的「舉目」,經文這樣記載:「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創十三10-11)

亞伯拉罕先讓羅得選擇自己認為最好的地方,在這裡,羅得「舉起他的眼睛」去看自己認為最美好的地方,這些地方有三大特徵:

  1. 這是所多瑪及蛾摩拉,這些都被稱為罪惡之城。
  2. 這是耶和華的園子,如當初伊甸園一樣,讓人想起悅人眼目的果子,但卻是犯罪的開始。
  3. 這地像埃及,是亞伯拉罕在創世記十二章尾剛剛離開的地方,也是亞伯拉罕犯罪及不信神的地方。經文有意指出羅得所揀的地像埃及地,這讓我們想起羅得剛剛離開這地方,現在他又掛念這地方。

關於亞伯拉罕的「舉目」,經文這樣說:「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4-17)

在此,我們需要作出三個比較:

  1. 比較羅得的舉目與亞伯拉罕的舉目:羅得的舉目只是看見表面滋潤之地,並且經文說他只看見約旦河的東面。亞伯拉罕的舉目是看見神應許之地,並且經文說他看的是東西南北觀看。
  2. 比較羅得與亞伯拉罕得地的方法:羅得的地是自己所爭取的,亞伯拉罕的地是神給予的。
  3. 比較羅得的多與亞伯拉罕的多:羅得的多只是「極多」,而亞伯拉罕的多是「地上的塵沙那樣多」。


由此我們看見,當亞伯拉罕看似被人佔便宜時,神卻讓他看見眼前所失去的東西,原來在神的眼中卻是邪惡的東西,神所要求我們的「舉目」與我們自把自為的「舉目」完全不同,我們只看見眼前的失去,只看見表面的利益,而神卻看見我們未來的命途,以及祂應許給予我們的那一份。因此,不要為到你眼前所失去的東西而耿耿於懷,可能神讓你失去這一切,才能把你的眼目變得通透,以便你能以神的「舉目」來看見神真正給予你的那一份;不要為到小小的利益而力圖「爭上位」,可能這一些小小利益將會是導致你遭遇所多瑪及蛾摩拉命運的陷阱。

由今天起,來讓我們能「舉目」,望遠一些,才能看見神為你預備的彼岸,原來是眼所未能見的應許地。

(蒙高銘謙博士允准轉載,原稿刊登於面書之「高銘謙的釋經世界(2016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