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了的話

不知不覺一年已過去,在元浸渡過的日子,都是美好的回憶。我曾分享過,元浸很像我從前的團契。我從前的團契也叫安得烈團,團訓也是以弗所書4章2-3節。唯一不同是我加入安得烈團的時候已是大專生。當年安得烈團,人數約有三十多人,大家年紀相若。每次團契都很熱鬧,團友很有活力,坐不定,而團契充滿笑聲,讓人感到很「好玩」。

另一方面,團契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因為我慢慢發現團契許多問題。 有些人讓你很難去愛、有些人讓你沒有興趣與他做朋友,有些人對你不夠好,有些人傷害了你,有些週會你覺得很悶,有些事奉你不想做...... 漸漸地有些弟兄姊妹不再出席團契,有些弟兄姊妹在背後說別人壞話,有些弟兄姊妹對團契灰心...我也是其中一個!我曾覺得教會發生那麼多問題,既然她令人如此辛苦,我可以不再返教會嗎?或者轉換其他教會可能令我更開心?

不過,我最後選擇了留在原有教會。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離開團契,團契就不完整了。同樣,我也不想其他弟兄姊妹離開,因為他們離開的話,團契也不完整了。可能有人會問,那麼多問題的團契,既然令我返得不開心,她對我有什麼意義呢?不如另找一個令自己開心的團契不是更好嗎?但聖經原來早早告訴我們,團契就是這樣的地方──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團契!換句話說,返團契一定會引起我們不開心的時候,甚至是很不開心到很想出走。但只要我們不離開、不放棄,團契仍然有希望。若是離開,那就再沒有機會重建了。我發現我需要身邊的弟兄姊妹,不論他性格如何,是否與我合得來,我都需要他。若有弟兄姊妹離開時,真的令人很傷心。團契最重要的是合一! 正因為大家都有難相處的地方,我們才能去學懂愛的功課!

以弗所書4章2-3節之後,其實經文未完結。第4節說:「身體只有一個」。而哥林多前書12章則提到,每個團契裡的弟兄姊妹都是身體的一部分,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需要對方的!弟兄姊妹,團契真正意義是我們都需要身邊的人!只有我們明白這一點,團契才會達到真正的合一。還有,我們有時候會忘了第3節的「竭力保守」。原來保羅早就提醒我們,返教會、返團契有時候會很累很辛苦呢!真的,返團契很多時就是要面對一些我們不太喜歡的事或人,有時候令人覺得失望,有時候令人覺得受傷,更多時候是自己也犯錯得罪了人...若要數,真的太多原因能叫我們不想返團契了,所以我們才需要竭力、出盡力,堅持不放棄返團契啊!

當我們堅持不放棄,就發現神會幫助我們,祂讓我們經歷更美好的團契,教會便經歷了更新成長。過程中雖然會遇到困難,但我們卻有份建立更好的團契。若我們不竭力,這些改變是沒法去經歷到的!但願大家都經歷真正合一的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