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創造

在神學院的學習中,我有機會重讀創世記一章,上帝創造世界的記載。我在心裡問上帝:「上帝為何用六日來創造世界?」準確一點的是,世界其實可以在祂一聲令下,便馬上、立刻、現在便由無到有,祂為何仍選擇了用六日去完成呢?

上帝先造了光,然後把天和地分開。這樣對人類、地上的活物有了棲身之地、植物也有了可成長之地、水中生物的住處也預備好了。這時上帝說:「地上要長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結果子的樹木。」為之後被造的生物預備好食物,才創造日月星宿,維持著生態平衡。此時水中各樣的生物和天空中的鳥類才被創造,這是第五天。到了最後 地上各生物和人才登場。如果你留心細讀,以上的規律是不能調亂的。只要把其中兩項對調,不是生物學家的你也會明白將會出現什麼問題。

我們的上帝不單創造了大地規律,祂也尊重這規律,並刻意被這規律所限,耐心地並滿意地等待時間過去。因此,大地萬物才可以按著其原來的設計成長。上帝這樣行,乃是要向我們立下一個榜樣。

或許今天你和我都正活在一個和以上完全不同的世界中―「起步不比別人早、做事不比他人快、效率不比他人高,便注定是失敗者。」問題不能馬上、立刻、現在解決,便會被標籤成不設實際或「離地」。如果你認同,你現在便可以在禱告中,為到接受了錯誤的價值觀而忘記了上帝,向祂認罪。求上帝幫助你重回祂創造你的設計當中,讓你能按著祂計劃成長,因為只有這樣,人才能活在真正自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