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下的一點情

超級颱風「山竹」在上週日襲港後,市面滿目瘡痍,交通癱瘓。 教育局很快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就是讓一眾的學生們星期一、二,不用上課。相反一眾打工仔卻沒有這麼幸福,他們努力的謹守崗位。打工仔在颶風離開後,在街上等了大半天只想能坐到車上班而已,但這個平時輕易做到的事情在星期一卻十分困難。一眾打工仔為了上班的精神,真的讓人感動,東鐵沿線塞滿了上班的人群,因到處有「冧」樹情況,多處交通被阻,一眾打工仔好像在攀山越嶺般,在倒塌的樹叢森中走過,那個畫面真的很震撼,真的沒有什麼能難阻香港人上班。 但另一方面卻慨嘆政府當局在安排上的不足,雖然大眾對於這個世紀超級颱風已有心理準備,但面對災後的處理卻十分無奈,交通混亂引起市民的不滿。

相信除了學生們, 其他市民都會被這些不愉快的氣氛影響,市民在困難中可以怎樣渡過? 有一樣事情叫「幽默感」,能幫助人在困難中走得輕鬆點。 我收到具有創意的短片「返工 9.17」全城返工!在苦中作樂也是一件美事。 雖然當局的決定未必能及時幫到各市民,與其咒詛黑暗,不如動手參與其中。身處在同一天空下的香港人,因而凝聚起來,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 在香港、九龍、新界及離島各處「冧」樹的地方,聚集了不少義工,走到街上,自己開車,帶備器材到各塌樹現場,協助清理;他們不分老幼、種族、跨越宗教;盡顯對社區的愛,無私的付出。還有那些在暴風中前線努力維持秩序的港鐵工作人員、警察及救護人員等。 颱風雖然無情,但人間卻有情,也讓我看到什麼是同心、合一的心。

少年人啊!不知道你在這星期做了什麼? 或許對你來說,多了兩天的假期,災後清理彷彿都是大人的事情,但別忘了,其實你也可以出一分力。 只要你肯踏出家門,走在社區中,就可以體會這些。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 4:12

在黑暗中,讓我們點燃著我們的社區,付出一點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