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偽特徵

早前市面發現一些模仿度甚高的千元偽鈔,以致人心惶惶,紛紛把大額鈔票存回銀行,令到新年前夕,銀行門前大排人龍的不再是提款機,倒是存款機! 假鈔票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本身很「真」,除了看上去與真鈔無異之外,防偽的水印字樣、金屬線等俱存,真的叫人防不勝防。

的確市面充斥著不少「假野」! 幾年前當有人發現疑似假雞蛋存在的時候,心裡不禁發笑,心想這報道究竟是真還是假呢? 及後不斷有新聞報道同類的事件後,心裡不再發笑而是發毛,心想「還有甚麼不能是假的?」

記得這兩年,有假冒的基督教於香港興起,還走入教會中偷羊。他們往往假扮?誠心的慕道者,不斷在教會中努力學習,熱誠投入,之後就帶弟兄姊妹到自己的家裡,傳講另一套「道理」(當然是歪理),還?弟兄姊妹發誓千萬不要告知傳道人。雖然大部份的假教徒最後都離開了教會,但於街角處,仍常見到他們的?影,傳講一套有基督之名,卻無基督之實的禍音。更可怕的是,他們不斷模仿基督教,無論是易拉架的宣傳字眼、或是播放的訊息,都大量使用了聖經的內容,令人真假難辨。

實在,當我們驚訝外間不斷充滿?假人、假事、假物的同時,我們值得反思自問:「我們有幾真?」讓我重申一次這問題:「我們對神有幾真?

這問題不是表示我們自一開始跟從耶穌基督,便是立心作假,要混在教會的裡頭,為?一些不可告人的好處而存在。而是當人決意跟隨祂之後,有否真真正正、切切實實的認識真理,好好成長? 尤其是我們在教會生活已經有好些時日,對於教會的運作、屬靈的用語以及日常的活動都十分熟悉的時候,會否反倒與神保持?相當的距離,甚至從來沒有認識過祂?

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時候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可7:6-7節錄) 但願我們都擁有最好的「防偽特徵」,這不僅是指我們可見的外在表現,更重要是不能看見的心靈狀況;我們用怎樣的「心」來崇拜、來讀經、來禱告;又用怎樣的「心」來面對人、面對神;這些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我們對神有幾真?」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願你我都努力,用心活出真正的你,以心真正的與神結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