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宣教士的長期宣教之旅

很多人都認為日本是福音硬土,但你若到過日本長崎之後,就會發現基督教曾經是在這裡大放光芒,很多日本平民也曾深信耶穌基督,他們經歷過逼迫受傷,也此志不渝。因此你會發現在長崎有很多教堂,也有很多教會歷史遺跡。希望大家也為這片福音硬土獻上禱告,叫萬人得救。

話說在十七世紀,豐臣秀吉統治的年代,很多外國宣教士來到日本宣教,首先去的是鹿兒島,跟著來到長崎一帶傳教。那些村民深受感動,很多也皈依基督教, 願意一生跟隨主。他們願意彼此幫忙,學習聖經,一同敬拜,福音的種子遍地開花,當時信而受浸的人多不勝數。但當權者眼見基督教擴張得很快,恐怕受到威脅, 所以下令驅逐宣教士及迫害信徒,殉教者多達6000多人他們用的手法很殘暴―當著傳教士的面前殺害信徒,以迫使傳教士放棄基督教信仰。在長崎市有一個紀念碑,豎立在一間紀念26位殉教者的教堂裡。這26位宣教者及信徒之死對日本基督徒來說,是教會歷史中最重要、最悲慘的事蹟。這事件發生於1597年,在日本有二十六位宣教士和信徒,在長崎的山崗上被處死。當時他們就算面臨被處死的酷刑,依然忠心到底,寧死也不肯背棄基督教信仰。這26位殉道者中大部分人是日本人,當中更有兩父子起殉道,年齡最小的兩位殉道者只有12歲。據當時歷史中的記載,押送他們到刑場的路途上,負責押送的人三番四次勸說他們,只要放棄基督教信仰,就不用處死,還有生存機會。但是都遭到他們拒絕。其中位跟父親同場殉道的14歲少年湯瑪斯∙小崎,更早已為自己寫了封遺書給母親,表明殉道的決心,安慰母親,將來在天堂,會與父親起團聚。這令當時負責押送的人,也感動得不禁淚下。

今天當你去到長崎觀看這些教會歷史遺跡,相信你也會感受到當時迫害的殘酷。你會為之惋惜,為之哀痛,也就會更加提醒自己對信仰、對耶穌,要忠心不二。當知將來我們或許會面對很大的困難逼迫,到那時我們有沒有信心,能堅持忠心到底,以致可以在天堂和家人、教會肢體與及耶穌見面呢?

希望大家也可對宣教的事跡認識多些,了解多些,知道多些,明白前人已為宣教作出了很多貢獻及美好的見證。宣教路是條漫長的路,不要讓宣教士的血白留,讓我們起延續宣教夢,為主得著更多人,因為耶穌說:「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