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 Filter Apps

最近網上很多朋友也有玩這個童顏 Filter Apps,每個人都想自己可以回到童年時,無論是心態、回憶也想停留在童年時。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6節。「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20190531article

在座的少年人,你呢?你想不想停留在童年中?不知道你童年的生活是否很開心、無憂無慮呢?我自問自己的童年十分愉快,因為經常可以走到山邊、草坡的荒廢地上遊玩,聯群結隊捉草蜢、撲蝴蝶、捉昆蟲,可以在草坡上踢足球,放風箏,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但是今天的社會已經有所不同,很多小朋友也要應付學業,要時常出外學習,沒有時間去遊玩、去接觸大自然,或者只是拿着手機、平板在玩電子遊戲,不會與其他小朋友接觸,不懂得與其他人溝通。

耶穌說,我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人;這很值得我們去反思、去尋問。耶穌也提醒我們,要謙卑像小孩子,因為這樣在天國才是最大的。所以我們要問,謙卑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原來在馬太福音十八章第一節,當門徒詢問耶穌在天國裡誰為大時,他們正在爭論他們當中哪個可以「做大佬」。各位少年人,你們在生活、學校及家庭中,會否與你們的朋友,爭論誰「做大佬」?在心中有否想過要做一哥、一姐,很想做英雄、當領袖?「揸旗」指揮別人,其實挺能得到成就感,滿足感,但若你不擇手段,無視別人需要而只想去「做大佬」,你的所謂「領袖」都是徒然的,是不會得到別人認同的,正正因為你欠缺耶穌所說的謙卑,這值得我們去思想。

所以以下幾方面值得大家探索思考:

  1. 在自己的群體中「為大」或「為小」,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2. 大家可以觀察我們周遭環境,是否也看到一些因爭論「為大」或「為小」而產生的有形或無形的問題?你是不是也參與其中呢?
  3. 如果有一件事情可以幫到別人,但既無「曝光度」,亦無人關心,你願意去作嗎?你會抱著什麼態度去作呢?
  4. 在你周遭環境裡找找看,哪些人是你身邊的「小孩子」?你願意照今天耶穌所教導的,去服事他們嗎?

耶穌的教導顛覆當代的思想及價值觀,同樣也挑戰我們今天的生命,願意各位少年人,也時常反復思考主的教導,彼此討論神的話語,真理才會越辯越明。如此我們才能更明白神的心意,讓祂的心意引導我們走一生的道路。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十八章4-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