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神

由被邀請成為少年進深營籌委開始,筆者就不斷思考什麼是經歷神?什麼不是經歷神?實不相瞞,信主的年日長了,我習慣以一套「基督教術語」來解釋生活、解釋世界;久而久之,連理性思考的時候,也連帶許多「屬靈術語」(在此並非要否定屬靈術語的用途),不知不覺,思想變得模糊了。當與其他少年營活動籌委進行商討時,有人問道:「什麼是經歷神?」大家都興起回答,卻是語意不清、重點不明(包括筆者),甚至有人坦然道:「我根本不明白什麼是經歷神。」在此,筆者想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信仰反省,作為大家思想、感受經歷神的資源。

作為信徒,思考經歷神必須以聖經為我們的思想起點。但是,聖經的信息眾多,哪一點才是上帝要我們領受的呢?在回答此問題之前,我們先要問:「為何我要接觸、閱讀聖經?」筆者想到一點,就是生命改變。一個信徒的生命改變,一定不能與閱讀聖經分開。從古代聖徒到現今信眾,甚至我們身邊的一眾導師、每一位的弟兄姊妹,生命的改變都是因為遵守神的話語而慢慢呈現。若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要領受哪一個信息呢?老實說,筆者並不能提供一個最佳的問案,因為上主對每一個人的呼召皆有不同。能夠肯定的一點,就是我們每個週末身處於教會所聽的講壇信息、靈修分享以及查經週等。筆者可以肯定地說,若我們將每週聽到的信息,化為行動的話,我們的生命一定會改變,那怕只有一丁點的微微改變。更確切地說,經歷神不能沒有行動,單單思考及感受神是不夠的。

有了行動之後,就是持續了。生命經歷神並不單是一次性的超然經歷,而是需要持續地開放心靈,去親近上帝,並聽祂對我們說話。弟兄姊妹,我們有常常聽到上帝的聲音嗎?我們容許祂向我們說話嗎?我們想要聆聽祂對我們的指引嗎?因此,持續經歷神需要有聆聽的心。有人會問:「我們真的可以聽到神對我們說話嗎?」那麼,神會怎樣對我們說話呢?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第一,神並不會不經思考地把我們放在「元浸」當中,在神裡面是沒有偶然的,所以,我們可以相信神會透過身邊的好朋友、組長及導師對我們說話。第二,用心去聆聽。在於筆者而言,聆聽永遠不是靠耳朵,而是用「心」去聆聽的。因為用心聆聽是主動的聽、積極的聽、放下自我去聽。總的來說,在聖經記載人生命改變,離不開人的用心聆聽。

在營會過後,相信許多弟兄姊妹都有不同的得著。筆者亦十分高興能參與在大家當中,一同用心去聆聽,一同生命改變。其實,經歷神並不是空中樓閣的一種信仰概念,簡單來說,經歷神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生活態度,是開放心靈與上帝同行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我們能夠經驗的,只要我們擁有一顆「小孩子」般單純的信心。最後,筆者在此再次邀請各位,踏入這「奇妙」的旅程,一同經歷從神而來的生命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