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雙刃劍

踏入九月份,除了各位學子開展新一學年較為關注之外,竟然娛樂界與教會界有共同關注的事件──周永恆婚外情虐妻事件。「周永恒於2001年17歲入行成新晋歌手,在娛樂圈的壓力下他陷入濫交、吸毒和酗酒的生活。2004年因藏毒接受感化,事件後他淡出娛圈,但由於事件曝光令他被羞愧所壓,幸後來有朋友帶他信主,他深深悔改重新開始。2010年他與趙頌茹結婚,二人雙雙淡出樂壇,婚後育有兩名女兒。婚後周永恒出席過百見證會向青年人傳福音,他又參與福音電影《毒海遇上愛》,演繹沉淪黃賭毒的青年人方文聰的真人生命故事,他在臉書上亦常貼上《聖經》經文勉人自勉。」(基督日報2014年08月30日)

因著周永恆曾經是明星,又是一名經歷耶穌徹頭徹尾改變的基督徒,更是一位滿有佈道熱心的主內弟兄,筆者年多前服侍的教會也曾是百多場佈道會中其中之一邀請他來作佈道嘉賓,當晚他熱切的佈道熱誠甚至主動向會眾作出決志的呼籲。我與周永恆只有這一面之緣,留下是彬彬有禮的印象,但我始終無法看透這位外來見證者的本相。

我曾經在不同佈道會籌備會中提出一個疑問和請求,可否邀請一位我們熟悉的,在我們自己教會屬靈成長的弟兄姊妹作見證。大多數與會者都不太重視這個意見,仍然傾向邀請一些較有知名度的基督徒來教會作見證,例如王祖藍,蔡少芬,鄭秀雯等等。其實為何籌委們寧願捨近求遠地向這些百忙藝人招手,而不向身邊認識的弟兄姊妹作出選拔?我相信可能性起碼有這四個:

一、知名度高的藝人能吸引新來賓,佈道會就有賣座力。
二、這些都是專業見證嘉賓,見證質素有保證。
三、百多人的教會內找不到一位合適的弟兄姊妹作見證。
四、教會內無人願意踏上佈道會的台上向未信者作見證。

回應:

一、據我當晚佈道會所見是吸引了周永恆的「粉絲」赴會,但她們大多是為追星而來,周永恆見證完畢就急步離開,等不及呼召。或許有些新來賓是因為對周永恆好奇而來到教會,及後決志信耶穌,但看來不是主流反應。

二、找藝人作見證嘉賓對教會來說是挺有風險的,就如今次他婚外情風波,對初信者或慕道者產生對見證的懷疑而對福音失去信心,所以這從來都不是質素保證,最多也只是台上表現的保證,始終他們的專業是在舞台上。反而教會內肢體雖然缺乏舞台上暢所欲言的經驗而表演有欠缺,但他們的生命卻是眾弟兄姊妹彼此守望認識而來,縱使見證者會有跌倒的時候,牧者長執仍能及時施以援手回應他們的求助。

三&四、這是否教會內的真象?或許當教會領袖願意放下功利考慮追求佈道會的入座率,願意花時間栽培弟兄姊妹在不同私人場合為主作見證,情況會大大改變。例如在暑期栽培班每位學員都試過撰寫和分享自己個人的見證,述說神在我們生命的工作時,復興的火會在我們少年人藉見證顯明,使教會無論台上台下都充滿著不同的見證隨時與人分享,屆時找合適的見證嘉賓去傳福音還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