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主牽我手

小時候,我很討厭被媽媽牽住我的手逛街。每次牽手的時間,我總是想快點創造掙脫的機會,想享受自己一個走路的感覺,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媽媽很喜歡牽著我。數個月前,一次閒聊之間她對我說:「如果你變回小孩的時候,你說多麼好?可以抱起你,逗著你玩。待你長大點,陪你到公園玩、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你現在長大了,彼此見面的時間都變得罕有了。」當時我無言以對,只有一種想抱著媽媽哭的衝動。無疑,我著實不喜歡被束縛,但不知不覺,我能牽著媽媽的手的機會,不知道還有多少次呢?

最近「佔中」事件的發生,的確令我情緒持續地低落,一連串的社會撕裂、不同勢力的對立、許多暴力衝突的場面。在這個時候,我讀到盧雲神父所寫的《親愛主,牽我手》一書,令我再思禱告的真義。盧雲提及到,世界的環境都在「訓練」我們成為一個自我保護的高手,當別人指出我們生命的問題時,我們總是以千萬種藉口,消解那衝著我們而來的真實心聲;假如有一天,我們的「死對頭」突然向那些不斷中傷自己的人替我們說好說話,我們能否第一時間將懷疑拋諸腦後,而直接上前向他/她表達謝意?然而,我們總是慣常地自我保護。盧雲指出,禱告是一份禮物。這禮物需要我們張開雙手接受的,但這亦是困難的,因為張開雙手意味著要放棄那自我保護的念頭,讓天父牽著我們的手。

讓天父牽手並不代表我們要改變對「佔中」的立場,而是當我們回歸到祂的安息和啟示裡,我們會漸漸明白到,祂牽我們的手,引領我們走向「和平之子」的路,向世界活出和平的信息。因此,我想鼓勵和挑戰大家:放開那不知何故的「自我保護」,好好接受天父賜給我們的禮物-禱告,讓祂牽著我們的手,走那甜蜜、喜樂的屬靈旅程。也讓我們的生命,藉著禱告,一步一步走向那深愛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