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時代

雨傘運動進入膠著狀態,各種正反評論都充斥著我們社會氛圍的每一角落。過去我多從報紙評論,時事報道中學習分析技巧和論證手法,但今時今日漸漸進入「失語時代」。這並非單單指出新一代使用網絡標號式的溝通方法而引致語法的退步,更是因為社會由上而下各階層都慣常以「語言偽術」來彼此交往。「語言偽術」有不同類型的表達模式,大體上有以下三類:

一、以歪理橫行。每個時代都有似是而非,指鹿為馬的言論,但現今世代卻把這些歪理合理化,正常化,甚至反指責澄清一方為虛偽、邪惡。就算你竭力講清講楚其中的錯誤,我們很有可能會受到語言、肢體等暴力所遮蓋。聖經上這樣說「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遮蓋惡人的口。」(箴言10:11 )縱使社會上歪理橫行,但只要基督徒持守我們內裡的正直,盡力藉著我們的口帶來別人生命的泉源,說造就人的真理。藉著這份社會人士和基督徒言論的「落差」,吸引更多人認識基督耶穌。

二、當語言離地。這是基督徒很容易陷入的陷阱裡,因為當我們只懂說大道理,卻沒有親身去了解關心陷於艱難的人群之中,我們的評論和意見都會成為受眾的「空中樓閣」,為講而講。「聰明人嘴裡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智慧人積存知識,愚妄人的口招致毀滅。」(箴言10:13-14) 或許基督徒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危機中,因我們以為自己擁有真理便認知全局,但經文教導我們要懷著「積存知識」的態度,並以智慧去引導我們的口去回應。當我們帶著學習的態度去回應,我們的耳才能聽得進我們所忽略的要點和對方的感受,接著便把學習聖經真理知識加入融匯貫通,這樣我們才能有機會成為有智慧說話的聰明人。

三、當理性失據。現今香港漸漸地走入感性回應的世代中,人與人之間多憑感覺去反射出對對方的觀感或行動,可能因為香港過去不斷強調的「和平、理性」等的核心價值好似已到了盡頭,未能帶來社會向著美好的方向改變,於是人與人之間被情緒所操控,由此不斷累積人與人之間的怨恨。聖經這樣說「恨能挑起紛爭,愛能遮掩一切過失。」(箴言10:12) 要真正解決社會上因為理性的失落而引起的撕裂紛爭,箴言帶給我們要學習基督裡面既公義又憐憫的愛,這份愛能叫我們看見人的強項而遮掩對方的過失,重建人與人之間關係,這樣才能有機會把社會回歸於理性討論上,同心以愛重建社群。

或許這篇牧聲只是討論的起頭,讓我們在團契、主日學,甚至其他時間一起進深討論這「失語時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