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潤衡FB被洗版看管教嘴唇

6月27日台灣粉塵爆炸造成500多人皮膚嚴重被燒傷,部份人生命危在旦夕,病者家屬心靈擔子極重,為兒女的現況和前途擔憂。就在災禍發生數天後,那位在八仙嶺大火中生還者,並被嚴重燒傷的康復者張潤衡先生,在Facebook裡透露自己將會趕赴台灣去探望傷者和家屬,之後有不少人質疑他的動機,例如「與電視台一起做show」,勉強赴台幫倒忙,甚至說他的樣子嚇壞傷者,更誇張的是FB有人重新「公審」張先生是昔日八仙嶺大火的元凶 (p.s.不過當年法庭也無法證實誰要負責),背後還言之鑿鑿有當事的學生指證云云。短短一天內造成超過5000人洗版式留言,大多數是惡毒攻擊張先生的字句。

退一步想,這樣責備一位遇見災禍挺身而出的救助者,而卻袖手旁觀,只在旁邊「剝花生」,甚至加入攻擊他、公審他,這是否合乎理嗎?即管八仙嶺山火一事張先生是被人懷疑有嫌疑,與今之他趕赴台灣救助傷者是否需要混為一談?儘管張先生是有意在救災一事上透過傳媒讓人知道他的工作,群眾對他的惡意攻擊又是否合理?張先生的救災行動是否適切時機和切合傷者的需要,你和我懂得分辨嗎?不同輔導專家、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網上攻擊的言論是否牽涉「人云亦云」,選擇性地放大去攻擊?其實我與張先生並不認識,對他過去的故事只從他的見證中去了解,但整件事情的發展讓我留意到,這些網上任意發表的惡毒言論,對當事人和社會產生何等大的傷害。

「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他們嘴裡有虺蛇的毒,滿口是咒罵和惡毒」(羅3:13-14新譯本)

保羅指出人的口是人類當中一件「強大殺傷力武器」,尤其是對人咒罵、惡毒的心腸,詭詐的言詞,都是叫人心死去的毒藥,因為「他們的眼中也不怕 神。」(羅3:18新譯本) 網上言論因為看來不似面對面與人交談般,看不見對方的感受和反應,更加肆無忌憚地盡情發洩,將自己的怨氣、怒氣不問情由地傾倒出來。看似無需負責的情況下,自抬成為審判官去批評、論斷對方,誓要叫對方投降為止。聖經所指口所犯惡毒的罪,在網上世界因看似「無人管」的觀念下更易被顯露出來,我們基督徒是否也會陷入其中而不自知,是否同樣「人云亦云」地參與口舌和文字中的犯罪?只要我們行事為人,無論在網上或實體環境中,我們的眼中仍會怕神,不敢得罪神,多些敬畏神,我們才有機會能控制我們的心思。求主憐憫屬祂的你和我,阻止我們亂用這件「強大殺傷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