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聽人的生命故事

聆聽的耳朵

當社會正關注著、討論著舊樓逼遷重建,街頭與制度的暴力,社會財富如何在不同年齡層、經濟階層等之間作分配等等,大多數少年人卻好像把這些議題當中苦悶的新聞一樣「冷處理」。作為中學生,我們被教導首要關心自己的考試,因為身邊人都告訴我們它能主宰我們的前途,所以我們需要花盡我們全部精力、時間、心機去應付。作為基督徒的中學生,更要學習善用剩下的心靈空間、時間去返教會、禱告、讀經等等。除此之外,我們要預留時間去休息,與朋友玩樂,參與家庭聚會等等。

心靈枷鎖

經過上述項目的洗禮,可想而知,為何我們學習的心思好像被「考試課程範圍」緊緊地「罩鎖」著。每當遇到新的人或事物,我們第一件要問這個知識、這個經驗是否「Out C」(Out of Syllabus),無論它是多麼大事,或情節多麼的感人,我們都無動機去探求真相,因為我們只希望為自己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當遇上別人的生命故事,我們也難有一雙樂於聆聽的耳朵,甚至更差的情況-連自己心靈故事也無暇探究,更遑論聆聽神藉著別人的故事向我們表達的心意!


有耳可聽

「有耳可聽、就應當聽」這句話是福音書裡常常重覆地記載主耶穌的說話,如果你當它是「考試syllabus」一樣,就會以為指「你和我有耳朵的人就應當聽清楚」這「阿媽是女人」般的理解。主耶穌多次強調要我們聽到祂的道,很可能是知道我們的心靈常被自己的「議程」(Agenda)所充塞,期待我們要培養一對柔軟的耳朵,對主的心意敏銳,尤其是聆聽主所愛的,卻仍未歸向祂的人的心聲。作為主的門徒,學習從其中察驗主對他們的回應,讓我們成為祂恩典的管子,而不是學業功課的奴隸。要突破我們的盲點,就先學習聽神的教導,我們的行程、計劃放在祂手裡。這樣,我們才能聆聽到不同人不同事,神引導我們的知識和智慧也不斷增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