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他的真正價值

最近,我在主日學的討論中聽到一個少年人講了一個很有趣的詞彙「普世價值觀」。什麼是「普世價值觀」呢﹖從廣義來說,「普世價值觀」就是指在這個時代中大部份人都認同的的價值觀,即我們所稱的「主流文化」。然而,這世代的「普世價值觀」又如何影響這世代的少年人呢﹖

原來基督教文化在歐洲曾經約有一千年是當地的主流文化,直到17至18世紀的啟蒙時代才慢慢被科學及以理性為主的知性觀念所取代。那麼,什麼是21世紀今天的主流文化呢﹖在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一切都是為了維持全球性的經濟體系(經濟全球化 Economic Globalization),而這經濟體系的背後正需要一群高知識水平的人來運作。我發現現今的教育制度(單以香港來看)是為了滿足商業經濟的發展,而讀書慢慢就變成人成功的一種手段,更可怕的是讀書成為人與人之間互分等級的一個標準,這種觀念更漸漸成為一種「普世價值觀」為世人所接受!「你諗的是那一家大學﹖」「你在DSE中拿多少個五星星﹖」「你在學內成績是多少﹖升那一班﹖」讀書、成績成為不少少年人及其家長所不斷追逐的目標!我這樣的寫並不是要「反智」和「反對讀書」,「讀書」和「知識」是我們人生成中十分重要的一部 份,俗語有云「知識是其他人永遠都搶不走的財寶」,因為「讀書」和「知識」本是啟發我們成長的一種方法,而絕對不是用來把人分等級和標籤的一種手段!

少年人啊!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是怎樣看我們自己的價值呢﹖我們會不會同樣用「普世價值觀」來看自己呢﹖我想告訴你們,我們每一個都是被分別為聖,是屬於天父上帝的兒女!「讀書」和「成績」並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天父上帝不會因為我們考試的成績如何來看待我們!祂是平等的看待世上的每一個人,同樣地,我們都要平等的看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在聖經中,當上帝要廢除掃羅並重新膏立新王時,撒母耳心中以為上帝會膏立高大俊美的以利押為王,但是上帝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章7節)同樣地,我們要知道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是在於他的外表、成績,而是在於他的內心!

少年人啊!我們每一個都是天父上帝的兒女,是主耶穌用重價救贖我們的!成績絕對不會是我們人生唯一的價值,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父上帝的無價之寶!緊記,讀書是幫助我們成長和啟發我們的思考的方法,讀書絕對不是用來衡量一個人價值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