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最好

顛覆國度的福音補習班,大會藉著活動,讓我們經常思考「甚麼是最好?」這問題。在社會中,誰不想考試卓越? 誰不想工作名成利就? 誰不想打機天下無敵? 誰不想自己的商品冠絕全港? 但在活動創作人的精心佈局中,全城公認的最好,不是活動期望的最好。那樣,甚麼才是我們追求的最好呢?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在網路上流傳的一個漁夫與富翁的故事。某碼頭上,一個衣衫襤褸的漁夫在破船中閉目養神,一位打扮入時的遊客拍醒他並勸告他說:「如果每逢好天你都多出幾次海,過一年你就可以再買一台發動機,兩年就可以添條船,將來可以建起自己的冷藏庫,燻魚廠,以至於用直升飛機尋找魚群,用衛星通訊指揮船隊,你將成為一個百萬富翁。」
漁夫問:「成了百萬富翁之後怎麼樣?」
遊客說:「然後,你就可以優哉遊哉地生活,跟老婆睡個午覺,與兒子結伴釣魚,天朗氣清時又可獨個兒坐在碼頭上閉目養神。」
漁夫回答:「現在我過的生活就是這樣。如果不是你弄醒了我,我大概還在繼續優哉遊哉地閉目養神!」

打扮入時的遊客看見衣衫襤褸的漁夫,就急不及待地向漁夫獻計。他積極遊說漁夫如何更好地發展事業,增值漁夫的財富來賺取他生活的自由;但漁夫早明白自己終極嚮往的是甚麼。財富雖為大部份世人所愛,卻不是通往漁夫理想生活的門路。遊客所談論的悠然生活,漁夫向來正樂在其中。

我們想爭取遊戲活動的勝利,我們首先要明白活動設計者的心思,再按著設計者的心思尋找最好。若我們要活出得勝的人生,又會否先明白創造生命之主的意念呢?耶穌教導門徒:「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

創造生命的主讓我們每一個都承載著獨特的使命,令我們懷著獨特的個性,也讓我們心底埋藏不同的理想。我們按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並在過程中喜歡快樂,這都是上帝的恩典。然而,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意念不止於此。上帝三番四次藉聖經告訴祂的子民,當我們尋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對我們最好的東西,愛我們的天父將毫不吝嗇地加給我們。但願你能領悟好」的意思,對準生命的焦點,選上最好的祝福,經歷上帝為獨特的你所預備獨特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