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浮沉

2016年,世界最矚目的新聞也許是美國的總統選舉。近月香港最鬧哄哄的新聞,離不開數位意圖明年參選下任特首的人物。國家及地區領袖,手執所屬地區甚至世界各國人民福祉的權力。如果,你都有機會坐在擁有權力的位置,你會怎樣呢?

但以理書係舊約聖經五卷大先知書的最後一卷,其中有10個故事。故事之間互有關連。第4,5章是尼布格尼撒及伯沙撒兩位巴比倫王的故事。兩個故事由5:17-24的片段連結: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歸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

「王啊,至高的神曾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因神所賜他的大權,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神。因此,從神那裏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

但以理向伯沙撒重述他父親尼布格尼撒的事件,讓伯沙撒記起,雖然他父親曾擁有國位、大權、榮耀、威嚴,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神革去他的王位,他不只失去權力,甚至如野獸一樣生活,連一個人基本的尊嚴也沒有。尼布格尼撒自以為有了不起的權位,神教訓他:至高者在世間掌權,要將權賜給誰,就給誰。伯沙撒跟他父親一樣心高氣傲,衝撞上帝,結果上帝也將他所有的奪回。

不少人機關算盡,就是為爭奪權力之巔的寶座。當人擁有權力,以為權柄是自己經營,就自高自大,剛愎自用,終自招敗亡。權力是負面的嗎?權力的賜予或收回,是上帝玩弄人嗎?權力是上帝賜予的禮物。但以理書4:27節,但以理曾向尼布格尼撒勸告:「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上帝賜予權力,也給予尼布格尼撒悔改的機會。但過了一些日子,尼布格尼撒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裏,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上帝就按祂的心意,決定奪去尼布格尼撒一切的榮耀。

但以理書是神給一班被迫害的人民,藉先知給神的子民知道、並記起,神給人有終末的盼望。神賜權力給掌權者,為要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即或掌權者剛愎自用,終極也是上帝在世間掌權。

人們或許覺得,可以攀上權力高峯的,只是那些少數人的事情。平民民姓,莫說世界大事,本城誰作特首,我們無得選;本地選議員,我們有份投票,即或選中了也可能被政治DQ。關乎權力的事情,似乎離我太遠。若拉近些,即使在教會、學校、家庭,我們也是人微言輕。一切的事情,我們既然管不了,就不理也罷。還是歡喜快樂地做我覺得開心快樂的事情算了。

其實,世間無人是一點權力也沒有的。沒有人能夠完全不影響身邊的人與事。即使軟弱如一個嬰孩,也有影響他人抱他哄他的能力。既然,我們都擁有若干的影響力,作基督門徒的我們,我們會以自己的影響力,讓絶望的人知道,盼望源自上帝是終極掌權的嗎?我們日常的生活,會以自己的能力,實踐上帝吩咐人行公義、憐憫窮人的生活態度嗎?還是我們跟沒有指望的人一樣,生命的目標只為當下尋開心、求名利,虛空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