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缺少的品格

什麼是尊重別人,你會怎樣去定義呢?記得中學時有位非常嚴厲的老師,每次課堂前會先與學生定下上課規則。她說:「先小人後君子」1 ,她這句話影響了我不少。對於常在課堂內活躍的同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欣賞老師不介意別人覺得她難相處,而是坦白定下了對別人的界線,讓人懂得如何的與她相處、學懂尊重別人。老師的教導影響了我對人、對事的態度!

近年聽到不少人評論這一代的人不懂得尊重別人,每次聽後都讓我有不少的思考。每個處境都不同,當然不能隨隨便便地下結論。其實要學懂尊重別人是從家庭教育開始。試想想你的家庭是如何教育你的?自小父母教導:對長輩要恭敬及稱呼、別人說話時要留心、與人說話要望著對方等等。尊重是什麼?就是尊重他人的意見、尊重他人的選擇、尊重場合、父母、長輩、不同的文化等等。當你與人相處時,就會發現尊重別人是個大學問!現代人是怎樣與人相處的呢?在表達個人意見時,多在別人說話時打岔。雖然這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對於別人來說,你的行為正表示對他人的不尊重。

現代的家長對孩子過份溺愛,結果造成了孩子們不懂得尊重父母,更遑論尊重別人。你想被人尊重嗎?我想沒有人會說「不」!坦白說,不少人都經驗過被人不尊重的事情!那是令人非常不爽、忿怒的時刻,更甚者覺得被傷害!本週在網絡上看到某天皇巨星結婚的消息,由於他過去的情史實在太多負面,結果一面倒被負評,不單沒有得到網民的祝福,有些更嘲諷他,有些還帶著咒詛的成份。對於這位天皇的行事為人,在此我不去評論,值得思考的是網絡文化及網友們的行為,網民不以爲意下已變成了網絡上的審判者。在網絡上任意表達意見實在太方便,可以不經大腦思考輕易批評別人做事,網民們的行為讓我擔憂。這些批評文化、對別人的不尊重、以及對別人的傷害,提醒我們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在評論別人之先也得反省自己是否也有錯失及盲點?

耶穌教導人,「所以,無論甚麼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要怎樣對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教導。」(馬太福音 7:12) 願作為信徒的你,在與人相處時學懂如何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別輕易評論別人。


1 下截自: http://chengyu.game2.tw/archives/98375#.WPbbbKNh1-U(成語故事)「先不講客氣,說明條件,按章辦事,然後再講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