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夾縫中的餘民

在過去數月,香港人討論最多的議題想必就是「移民與否」。在筆者的「中同」和「大同」聚會,無獨有偶地同學們都是積極分享往哪地方移民比較好。「移民」這一風潮不單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圈子中出現,且在教會這個屬靈群體中也出現。不過,筆者對此絕不驚訝,因為教會是社會的縮影,所以社會所面對的事情,教會同樣會面對。

首先,筆者想澄清一點,我們絕對不能以「移民與否」來判斷一個人在信仰上的信心,因為「移民與否」是個人的選擇,並非信仰上的信心問題。接下來,筆者所關注的,是當我們處身在這個時代的夾縫時,是否仍能持守對上帝的信心?這個問題,不論我們移民與否都同樣要面對。嚴格來說,我們都是這個時代夾縫中的「餘民」,正如舊約聖經中,以色列在亡國後,除了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外,還有一批留在以色列原地的「餘民」。聖經中的餘民除了面對人力、財力等資源缺乏的問題外,他們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對上帝失去信心」!古代人認為當地上的兩國交戰,他們所相信的神亦會在天上交戰,而地上戰爭的勝負正反映兩國的神在天上交戰的結果。當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時,他們認為耶和華已經被巴比倫的神打敗,那麼他們所相信的耶和華是否掌管全地的上帝?這就是當時以色列人的信心危機。然而,上帝藉著不同的先知去提醒和幫助這些餘民與上帝重新進入的關係之中,例如以西結書十六章60節:「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上帝在以色列因罪而亡國後,再一次確定以色列人是上帝選民的身份!

在過去的一年半期間,我們經歷了社會的大震盪、全球性的疫症、環球經濟下行等問題。不論你選擇移民,還是選擇留下來,我們既都是時代夾縫中的餘民,與此同時亦是上帝國的子民!不論是人在他鄉,凡事都需重新起步,或是留守原地,凡事預備百廢待興(縱使我們會有疑惑、失卻信心的時候),有一點是不會改變的:我們都是上帝國的子民!黑暗並非黑暗本身,當人在黑暗中失卻了盼望,這才是真正的黑暗。「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我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每一天都在基督裡常存盼望的心,努力向前!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