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上帝去上班

現代人的壽命不斷延長,因此連帶退休的年齡也推遲至六十五歲或以上。這樣我們可能有長達四十年的工作日子,工作佔去我們大部份時間,影響著我們的心思和情緒。我們如何面對各樣挑戰呢?我們有否帶著靈魂去上班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學費越來越高,大學生背負的債務也日益沉重之際,大學文憑的價值卻越來越難估算。研究結果顯示,最近幾十年學生的學業平均成績(GPA)不斷提高,可是僱主卻覺得許多大學畢業生並未做好就業準備,有學生就業能力測試(College Learning Assessment, CLA)考試應運而生。CLA不是考學生對專業科目的知識,而是評估批判性思考、分析推理、以及處理文件、書寫和溝通能力。」1

這反映出我們可能在知識水平以外,並沒有為進入職場預備好自己的能力。人與自己、與別人、與世界失去了應有的立足點,慢慢地就失去方向,就可能變成一個工作狂(workaholic)!工作在耗盡生命(burnout)!返工變得沉悶(boredom)!在職場上會緩慢死亡 。2

現今,紓緩這焦慮的方法當然不易找。於職場上而言,趨吉避凶的方法,向來只有一種:「自我增值」──提高個人競爭能力。現代人不斷地進修增值,這究竟是為了讓僱主或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提昇技能以提高生產力,還是為了增加自我生命品格的質素來持續地作服侍呢?

在舊約原文聖經裡,「工作」與「敬拜」有相同的希伯來字根avodah,一切為神而作的工作都是敬拜。馬丁路德認為工作在神所創造的世界中無分貴賤,在修道院內之工作不比世界上之工作尊貴。工作的意義在乎人有否忠心完成神託付給人的責任 。3忠心的完成工作在於品格多於技能。神看重我們在工作中的生命本質,要讓別人從我們在工作上的態度和品格,看到一個入世而不被世界所污染的生命。就正如消防員不顧性命危險進入火場救人,他們那份對自己工作的尊重與熱誠,令人欽佩。這是因為他們看工作是一份使命!

神差遣我們進入不同的工作崗位,好叫我們展現出一種入世卻不屬世的生活態度,讓別人因著我們的生命來認識神。我們不是被動地「捱」世界,而是透過接觸與關愛的過程,重尋與自己、與別人、與世界的正確關係,從而在工作世界中面對和處理各樣「苦難」和關乎「公義」的考驗,別人就因著你的生命而認識神!我們相信,我們在世界上不同的範疇中工作(當然是指那些沒有涉及不道德的工作),是有神的心意。弟兄姊妹,請在你的職場忠心地服侍,以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你的職場就成為敬拜神、榮耀神之地!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是避世,乃是要入世,且更是要超世。弟兄姊妹,讓你的同事也看得見超越世界的價值觀,藉著你的生命認識神、得著福音!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歌羅西書三22~四1)


1《華爾街日報》Aug. 25, 2013, “Are You Ready for the Post-College SAT?”

2 史蒂文斯著,班克斯編。陳錦榮譯《市井信徒通識手冊》(香港:天道)P.101.

3 楊慶球《馬丁路德神學研究》(香港:基道書樓2005),P.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