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的應許

按照教會傳統,從十二月二十五日至翌年一月六日主顯節前為聖誕期。趁此聖誕期間,談談這個在聖誕節常被引用的聖經字眼──「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希伯來文音譯,其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在聖經中一共出現了四次,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在馬太福音一23: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因為這是在聖誕節期中常採用的金句。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的降生,引用這出自以賽亞書七14的舊約經文。

以賽亞書第七章記述,亞蘭和北國以色列聯手攻打南國猶大的首都耶路撒冷,當舉國上下都惶恐萬分時,神藉以賽亞先知向猶大王亞哈斯宣告:「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14~16)「童女」此處原文是指少婦。以賽亞先知當時大概指著一位正在懷孕的少婦宣告這信息,其意思是:「不要害怕!不出幾年,當這婦人所生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亞蘭和以色列將會被毀滅,猶大的危機就成為過去。」因此,「以馬內利」的應許在舊約中是針對當時的軍事危機。

以賽亞書八9~10說:列國的人民哪,任憑你們喧嚷,終必破壞;遠方的眾人哪,當側耳而聽!任憑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此處將「以馬內利」意譯了。當亞蘭和以色列聯手進攻耶路撒冷,先知在大敵當前時滿有把握地宣告:這兩國的計謀必然失敗,因為神與祂的百姓同在。在面對難關、逆境之時,「以馬內利」是我們平安的確據。這正如詩篇二十三4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

因亞哈斯王不聽從先知的話,向亞述求助,先知宣告神要藉著亞述審判猶大:因此,看哪,主必使亞述王和他的威勢如大河翻騰洶湧的水上漲…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他展開翅膀,遮蔽你的全地。以馬內利啊!(八7,和合本修訂版)這裡指出,當亞述的軍隊來勢洶洶,逼近猶大,如同大河漲溢氾濫直到頸項,幾近沒頂之時,人要呼喊「願神與我們同在!」當人要承擔犯罪的後果時,仍可禱告仰望神的拯救。

那麼新約馬太福音記載耶穌的出生,引用以賽亞書七14的應許,是什麼意思?馬太福音一22~23說: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應許的實現,在於「這一切的事成就」,不止在耶穌出生這單一事件上,還包括上文的內容──耶穌的家譜,也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衞的子孫的家譜(一1)。這家譜從亞伯拉罕到大衞、從大衞到被擄、從被擄到基督(一17),亦即從先祖到王國、從王國到覆亡、從覆亡到所應許的救主降生的歷史。神曾應許堅定大衞家的國位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下七16),即使百姓犯罪跌倒,神的應許都沒有落空,祂一直與祂的百姓同在。此外,馬太福音亦以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應許結束(廿八19~20)。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就是要成就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3)。

「以馬內利」的應許是馬太福音的主題,見證著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這應許不受制於環境和人的表現。因此不論個人的光景如何,教會處於怎樣的狀況,所倚靠的,是神口中的一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