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一定要夠早?

偶爾聽見一些敬虔的弟兄姊妹分享,他們每天大清早便起來祈禱,以祈禱開展一天的生活。筆者也十分渴慕晨曦時份到教堂祈禱,在當中得着平靜、安穩的感覺,但亦聽聞有兄姊以競逐最早起來祈禱為榮,那就要反思這有何聖經根據了。

我們無論作甚麼,都當以聖經教導為本。既知道任何時間祈禱,天父都會垂聽的,那麼,若果有兄姊堅持大清早祈禱總比其他時段優勝的想法,又有何聖經根據呢?他們通常會引用耶穌在地上生活時的一個例子:「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馬可福音一35)於是便效法耶穌晨早祈禱的榜樣。

無可否認,晨早祈禱,可能是耶穌的習慣;但由於本節經文有上下文脈絡,我們必須按着上下文來理解耶穌這次行動的意義。上文(可一29-34)談到耶穌到西門岳母的家裡,並醫好了她;跟着有許多害病、被鬼附的人來找耶穌幫助,那時已經是「天晚、日落的時候」(可一32)。當經過一夜忙碌之後,「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才可以避開擠擁的群眾,安靜下來獨處祈禱。耶穌刻意走到曠野,除了是避開群眾外,亦是走到祂曾經受魔鬼試探的地方。事實上,前一夜耶穌施行神蹟,的確會帶來片刻的榮耀,甚至給人留戀榮耀的試探。當耶穌受到「地上的榮耀」與「天上的使命」之間的考驗,經過安靜祈禱後,就決定繼續到別的村莊傳道,履行祂所說「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一38)。因此,當西門與同伴來找耶穌,說許多人找祂,言下之意是「祢現在很威風呀!」(可一37)但耶穌不為所動,因祂在安靜祈禱後,很清楚祂出來是為了到處傳道,而不是要留戀在群眾的擁戴中。

從釋經的角度看,有些經文是「規範性」的,有些是「描述性」的,本段經文記載耶穌「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起來祈禱,較可能是「描述性」經文。從上文下理可見,祂要找出一段獨處的時間安靜祈禱,是因祂前一晚實在忙個不休呢!

因此,這段經文最重要的提醒,就是我們每天即或如何忙碌,也必須找出一點讓自己可以安靜親近天父、向天父祈禱的時間(安排在甚麼時間倒是其次),並且反思自己有否偏離了原有的人生使命?否則,我們很容易在忙碌的生活中迷失方向,虛空度日。正如有人說:「人生的方向可以變得:忙 > 茫 > 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