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十架的挑戰

最近翻開報紙,看到那宗外婆勒斃孫兒的倫常慘案,體會到完整家庭瓦解後的悲痛。最近政治層面的風雲變色,對未來民生及宗教也感受到無形的壓力。其實無論在家庭、政治、工作、經濟、民生各方面都帶給我們張力,我們如何得著力量來面對?

在新約聖經中,超過100次提到基督的死,正如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讓我們明白這信息是何等重要;而事實上這信息已改變了歷世歷代千千萬萬信徒的生命!主耶穌基督不單藉著祂的救恩從撒旦的手中拯救了我們,而且更呼召我們成為主的門徒跟隨祂,為祂而活!但我們也明白魔鬼絕不希望我們跟隨主,牠藉著各樣試探誘惑叫我們漸漸的遠離神,這也是我們實實在在面對著的挑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軍的軍備比其他國家精良,在幾乎不受抑制的情況下迅速擴張。法國也抵抗不住德軍的入侵,只剩下勢孤力弱的英國面對強大的德國。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這個生死存亡之秋發表了一篇演說,這篇演說清楚指出當時英國所處的不利形勢,包括戰備不足、防衛能力薄弱、德國可能隨時大舉進攻。邱吉爾並不是單單安慰,也沒有隱瞞實情,而是向全國發出強而有力的挑戰,要求國民此刻振作起來:

「我們要在街上和他們搏鬥;我們要在灘頭和他們搏鬥……我所能傾盡給你的是血汗和眼淚。」

邱吉爾的話不單沒有令英國人沮喪,反而激發起整個民族,為了面對挑戰而付出超凡的力量――國民真的付出了血汗和眼淚,並且最終扭轉劣勢取得最後的勝利。
這星期是記念主耶穌的受苦與復活,這個記念不止是腦頭上的認知,而是在心靈裡與主貼近。神以對我們的大愛吩咐我們愛祂,在路加福音十四章記載耶穌對每一個門徒的要求:「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當中前後三次重複提及「不能作我的門徒」,且這句每次出現時,前面都以一否定句列明了一項無人可豁免的條件(不…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26〜33)

對昔日的猶太人來說,十字架不是裝飾的物件或擺設,而是一種使人飽受痛苦並導致死亡的刑具。跟隨基督作主門徒,背十字架是挑戰我們的勇氣和意志,包含為祂的緣故而遭受排斥,仍毫無保留地跟隨主的意思。若跟隨基督只有福氣,這不是信仰的全部。今天若每一個信徒都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靠著主的能力和恩典,生命會實實在在經歷復活的更新和改變。背起十字架不一定是轟轟烈烈的殉道,而更應是生命每日的更新和展現,在這世代傷痛之處,做好神託付我們作門徒的本分,成為別人的祝福!

神呀,如今我的心向祢下拜,我懷著敬畏的心跪下,因為祢早已清楚知道,基督來到世上捨棄自己的生命,好為我們所有的罪,獻上完全的贖罪祭。我向祢陳明自己所犯最醜惡的罪。這刻,我從心底感謝祢,因祢按著從亙古已定下的計劃,為我這個罪人付上贖價,並且寬恕我!我深願一生跟隨祢,求主幫助!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