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捩點

信心對於每位基督徒來說並不陌生,但信心是如何累積或加增,卻是一個需要探討的課題。一個人的信心並不能有形體的給人看見,但信心卻能在信徒的生命中流露出來。「信心是何時練成的呢?不是在你平順的日子,而是在你信仰面對危機時操練過來的。」你認同這句說話嗎?近日閱讀《不再一樣》一書,當中有不少的提醒。單元七提及信仰危機,指出當人跟隨神的心意時,必定會面對信仰的轉捩點。當神邀請你與祂同工的時候,祂會把一項只有祂方能成就的,在人看來異常艱巨的任務交給你。上帝若袖手旁觀不加援手,你會注定失敗。許多人在面臨這個轉捩點的時候,雖然感覺上帝在帶領他們,卻放棄了繼續跟隨上帝。因此,他們會奇怪為何自己不能像其他基督徒那樣,經歷上帝的同在和上帝的作為。人能面對危機的最大因素就是信心,對上帝的信靠。作者提出,上帝邀請我們與祂同工時候,我們會面臨一個信仰危機。Crisis(「危機」的英文)一詞是從一個希臘字演變出來的,這個希臘字可以譯作「決定」。信仰的危機(掙扎)就是信仰的轉捩點。因為面臨一個信仰危機的時候,你必須作出一個決定,這個決定會反映出你對上帝的信心;也會顯出你是否願意與上帝同工,參與一件只有上帝方能成就的大事。1作為基督徒的你,不得不承認每天所面對生活上及許多社會問題的挑戰,會來不少的信仰危機。你是怎樣渡過的呢?

某主日與姊妹分享她轉工作的事情時,她分享到由職場轉為到機構工作的挑戰──為工作計劃財務預算是理所當的事,但當他向上司查詢時,上司滿有信心的回覆:「你自行預算吧,至於何時會知道有多少錢,要看看在活動當晚,有多少人的奉獻。放心!上帝會供應的!」姊妹當然被上司的回覆嚇怕────那是什麼樣的章法?還有兩個多星期活動就要舉行,除了金錢問題外,還欠70位義工!姊妹用盡了自己的辦法都只能找到10多位,距離 70位還差很遠吧!她於是再次向上司求助,上司今次的回覆更奇怪────叫她看看電視。電視節目沒有什麼好看,只有一群魚在暢游。此刻上司如上一次的語氣回覆:「你看這些魚都不擔憂,你也當信靠上帝會供應。」隨後上司與姊妹在電話中祈禱守望。翌日,姊妹收到上司通知,已有50位義工報名,上帝的時間真的奇妙,不遲也不早。原來要信靠上帝,真的需要有很大的信心,不是單單憑口裡說信靠,而是要用行動去表明。上司對上帝那份信心正正就給姊妹一個很大的提醒,姊妹在這次經歷中,完全體會什麼是對上帝的信靠,對上帝的信心也因而加增了。

回望過去三年多,一邊全職牧會,一邊進修,上帝也讓我學習信心的功課。還記得在入學初期,因當時教會同工進修的指引並不十分清晰,以致在入學初期時仍有一些問題未解決...,這對剛入學的我帶來很大的衝擊,想到既已決定報讀,只能行步見步的倚靠神,就如昔日摩西帶著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進入紅海一樣。我體會若非對上帝全然的信靠,就沒有可行的路。昔日以色列人中又有誰會想到,當他們的腳踏入紅海時,海水會分開,讓他們安全的走過?這三年間上帝讓我有很多的學習,特別在屬靈操練的功課上。還記得三年前每天都要學習的聖言誦禱 (Lectio Divina) ,每天寫扎記,記下上帝與自己的說話。上帝的話語確實寶貴,無論在學業或事奉上,過去三年一點都不易過,但上帝的話卻給我滿有能力量的去事奉,也讓我學習全然的信靠祂。

信心就是確信上帝所應許的必定成就。我帶著行步見步的信心,走過這三年,除了快將修畢學位外,更寶貴的學習是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對自己也有更深的認識,這真是上帝給我額外的賞賜。今季我在神學院修讀最後一科────臨床牧關課程(CPE)。課程強調「行動、反思、再行動」,不單擴闊了我對牧養的視野,也令我更深認識到如何關懷人,這真是不一樣的體會與學習。你若有興趣,我樂意與大家分享在上帝裡奇妙的經歷。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當你面對每個信仰危機時都不用怕,只管憑信心倚靠祂,你就會經歷上帝的同在及體驗上帝奇妙的作為。


1 金科德著。葉自菁譯,《不再一樣:改變生命的操練。察驗並活出神的旨意》,香港:浸信會,2012。1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