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如何明白及領受神的旨意(上)

【為鼓勵大家參與「擴堂40日祈禱運動」,一連五週的程序表都會特別刊登有關祈禱的文章,願我們一起為元浸擴堂禱告,懇切尋求神的心意引領。】

  • 要明白及遵行神的旨意,你需要學習放下自己的心意。人不能說要跟從神,卻又不願意改變自己。我們需要學習從神的角度,而不是自己的角度看事物;我們需要專注於神的計劃,而不是我們自己的籌算和喜惡。
  • 神從不要求人夢想去為祂做甚麼。我們不應當自己夢想要為神做甚麼,然後呼求神幫助我們去完成它。聖經中的模式,是我們首先順服神,然後我們安靜等候,直至神向我們揭示祂將會做甚麼,因為當神要向人啟示祂自己時,祂是邀請人與祂同工。所以,我們當時常留意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神正在做甚麼,然後加入與祂同工──明白神在我身處的環境中要做甚麼,比告訴神我要為祂做甚麼更重要!
  • 神的計劃Vs我們的籌算:倘若摩西嘗試以人為的方法拯救以色列民,可能會發生甚麼事呢?數以千計的以色列人將會被殺害。神親自拯救以色列民的時候,有多少人喪掉性命?一個也沒有!在神施行拯救的過程中,神甚至使埃及人主動將金銀和衣服送給以色列民。埃及被掠奪一空,埃及的軍隊被摧毀,以色列族卻沒有喪掉一個人的性命。藉著一群順服祂的子民,神在埃及中幾個月內所作的事,遠較人用幾十年的時間自作主張完成的多。
  • 倘若你希望這位掌管宇宙萬物的神對你啟示祂的心意,你必須作充分的準備。神向你說話的時刻,亦是神期望你對祂作出回應的時刻。神向祂的僕人說話,表明祂已準備有所行動,否則祂不會輕易向人啟示祂的心意。有些人絕對不會讓任何事情更改他去旅行或觀賞球賽或自己計劃的任何事,他們口裏聲稱要事奉神,可是卻不容許任何事干擾自己擬定了的想法或行程表,這種人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會調整自己的心思、想法和生活,去配合神的工作。
  • 你是否羨慕那些大大被神使用的基督徒?這些人能夠被神使用,是因為他們在各樣事上都順服神,當神吩咐他們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他們立刻調整自己的生活和思想,配合神的計劃。神有絕對的主權去干擾你的生活和想法,因為祂是你的主。
  • 學習尋問神的旨意──在任何情況下,切記神只要求你完全倚靠祂,而不是倚靠一種方法。完全倚靠神這功課的關鍵在於:你與神的關係!

穆勒(George Mueller)是一位大有信心倚靠禱告神,使神藉他的手成就了許多偉大工作的屬靈偉人,他說:「我不會忘記在任何時候,只要我真誠地、有耐性地靠著聖靈的教導,藉著神的話語,去尋明神的旨意,我總得著正確的指引。然而,當我在神面前缺少誠實的心和正直的靈,沒有耐性等候神的指示,又或者我喜歡尋求朋友的意見,過於得著永活神的話語,我就會犯上極的錯誤。」

  • 穆勒將他尋問神、與神親近的關係,與辨別神聲音的途徑,歸納為下列幾點:

1. 首先,我會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不會對心中需要求問的事,有自己的私意。通常十之八九問題的根源是在自己的心。當我們的心預備好去遵行所領受的神的旨意時,大部份的困難已迎刃而解。事實上,當我們有了這樣正確的心態,通常我們很容易便會明白神的心意究竟如何。

2. 之後,我不會單靠感覺作出決定,假若我如此行,我會使自己犯上極大的錯誤。

3. 我會藉著神的話,尋明聖靈的意思。神的靈必與神的話彼此配合。倘若我只留意聖靈而忽略了神的話語,我同樣會置自己於極大的錯誤中。如果聖靈要引導我們,祂會依據聖經的真理來指引我們,祂的指引絕不會與聖經相違背。

4. 然後,我會考慮神所預備的處境。神的話、神的靈和神所預備的環境,常常會清楚顯明神的心意。

5. 我會在禱告中求神向我正確地啟示祂的心意。

  • 認得神聲音的秘訣不是靠運用一個公式,也不是採用一套可依循的方法。認得神的聲音是基於與神建立了一份親密的愛的關係,及你對神心意的渴慕。你要學習留意神如何以獨特的方式與你溝通。你不能依賴別人的扶助,別人的經歷可以是一種借鏡或分享,讓我們認識神可透過許多途徑向人說話,但別人的經歷不能成為一種替代品,或成為我們辨認神聲音的秘訣。神從燒著的荊棘裏向摩西說話,但除了摩西外,還有誰有過這樣的經歷呢?一個也沒有!神並不希望我們成為一個運用公式的專家,因為如果真有一個辨認神聲音的公式,我們就不必專心尋求祂了!
  • 至於宣稱自己從神那裏得著話語這件事,我們同樣需要很小心謹慎,因為宣稱從神裏得著話語是一件嚴肅的事,倘若你真的從神那裏領受了話語,你必須持守所領受的,直到這話語成就為止。假若你並沒有從神那裏得著話語,卻宣稱自己得著了,你就會受到假先知那樣的審判。
  • 我們需要小心,不要否定任何人的經歷和領受,但是,我們也要保留一個根據聖經來解釋這些經歷的權利。

本篇文章節錄自《不再一樣》,亨利布克比、理察布克比、金科德合著,2012年7月組員增修版(浸信會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