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可成為「曼德拉」

一代巨人的殞落,常令人感慨萬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離世,也引起全球的關注。據南非官方公布的消息,已有超過70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在本周內抵達南非出席曼德拉的葬禮。回顧這位領袖的一生,充滿傳奇。他是南非著名反種族隔離革命家、政治家、慈善家,也被視為南非的國父。1994年至1999年間,曼德拉成為南非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是第一個由全面代議制民主選舉選出的南非元首。他任內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和實現種族和解,消除貧困和不公。

當選總統前,曼德拉是積極的反種族隔離人士,任非洲人國民大會武裝組織民族之矛的領袖。他曾被南非法院判「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前後共服刑27年半,其中有約18年在羅本島度過。

1990年2月11日出獄後,曼德拉領導調解與協商,並在推動多元族群民主的過渡期中挺身領導南非。自種族隔離制度終結以來,曼德拉受到了來自各界的讚許,包括從前的反對者。曼德拉在40年來獲得了超過一百項獎項,其中最顯著的便是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在曼德拉的人生中,同樣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在羅本島被囚的日子。他在只有4.5平方米的囚室裡,受盡非人的待遇。當他於1994年當選總統時,在就職典禮上,他邀請了曾在獄中虐待他的獄警出席。其中有一片段被後世廣泛流傳:

年邁的曼德拉起身致詞時說:「能夠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我深感榮幸,可是更讓我高興的是,當年陪伴我在羅本島度過艱難歲月的三位獄警也來到了現場。」

隨即,他把三人介紹給大家,並逐一與他們擁抱。「我年輕時性子急、脾氣暴,在獄中,正是在他們三位的幫助下,我才學會了控制情緒……」曼德拉這一番出人意料的話,讓虐待了他27年的三人無地自容,更讓人群中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儀式結束後,曼德拉再次走到三人身邊,平靜地說:「在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那一刻,我已經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傷和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三人禁不住淚流滿面,那一刻他終於明白,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是寬恕。

這生命故事讓我想起保羅與西拉被囚的經歷,他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仍可喜樂,如何在生命中見證主,叫人看見上主的能力與恩典。最近審閱聖誕節轉會及受浸肢體的見證,看見每個有血有肉的生命,如何在創傷的原生家庭裡,疾病困苦裡,漫無方向的人生裡,失落於極度負面情緒裡……尋著上帝的恩典,因著上帝無限的慈愛而生命更新,實感欣慰。在主基督裡,我們雖不是顯赫的領袖,也沒有世人讚揚的獎項,但我們每一位都可活出豐盛的人生。「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6:12 )我們也可以在困苦中向主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在那日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也賞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 4:7-8 )

我們也可成為另一位「曼德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