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與關係更新

猶太人如何過新年?

「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是你們當守為吹角的日子。」(民數記29:1)

猶太人的新年是七月一日。祭司會吹起號角,他們會懺悔十天,認真的省察過去一年所犯的罪,在神面前認罪祈禱,憂傷懊悔。到了第十天是贖罪日,號角會再次吹起。在悔罪以後,猶太人會展望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積極期盼在靈性上有所更新。他們會集體的去會堂敬拜主,記念主的創造與救贖。猶太人的新年是以悔罪與贖罪為開始,以更新和改變為結束,繼往開來,非常有屬靈的意義。

此外,猶太人的悔罪並不單針對個人,更著重群體一同認罪和求赦罪,因為他們相信個人靈性的更新,與群體關係的建立息息相關。猶太人除了與家庭成員一同用餐,更會在新年拜訪親友,拜訪時,他們會彼此認罪,請求對方原諒自己過去冒犯對方的地方。按照猶太拉比的教導:「當有人向你求赦的時候,你必須全心誠意的饒恕人」。

一年伊始,猶太人會透過彼此認罪及請求饒恕,開展彼此相愛的關係,彰顯團結及友愛精神。說實話,彼此認罪實在是人際關係中重要的屬靈操練。

不同文化有不同的傳統,有其獨特的節日特色。中國人的新年雖然也會互相拜訪祝賀,除舊迎新,彼此祝福,喜氣洋洋,但始終欠缺靈性的一面。相比之下,似乎猶太人的新年有更深的屬靈意思。

教會今年的主題是「我要答應耶穌,齊心搶救靈魂」,神有否感動你與一些人在關係上要有所長進呢?神感動了你採取行動去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嗎?

願我們都學效猶太人在一年之始,就透過自省、向神及向人認罪,叫人因悔罪得喜樂,關係得以重建,生命得到更新!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