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否迷失?能確知誰是自己的主人嗎?

在紛亂紛擾,資訊充斥、爆炸、氾濫的年代,你與我曾否迷失其中?因此而失去了自己的身份?失去了自己的職責?失去了自己的角色?失去了方向?在這段時間,大部份香港人,幾乎都在同一時間,不管你在何空間,有何身份,都在想著、記掛著、進行著同一的動作和想著同一件事。我們都迷失在資訊、訊息、人群堆裡?每天都被反修例的人、事、資訊牽著鼻子走?被這項社會事情惹動、牽引著自己的行為、動作、思想、情感情緒,人際網絡?沒有了它們、他們、她們,心靈就像變得虛空、空虛?世界、生活便如停頓了下來,變得寂靜?以上有多少時間、多大程度是你我的心聲、境況?究竟何處是你我信徒群體們的彼岸,要努力的方向、目標和定位?

不是叫大家冷漠、抽離,不理不聞不問世事。乃是,我們需要先認清誰是自己的主人。稱得為主人,當然必須要服從聽命於祂,順服祂。因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存留都在乎祂,你認同嗎?當我們能認清自己的主人、目標、方向時,便不會被這世代迷惑,亦不會被自己的私慾愚昧蒙蔽,以致迷失其中,而失去方寸。我們深心知道,拯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更愛世人。若認清祂是我們的主人,就當聽清楚祂的吩咐、引導、帶領。試問沒有罪、全然公義、憐憫人、為世人流血捨命,救我們脫離黑暗罪惡權勢的主耶穌,又怎會使我們變得冷漠,走錯走迷了路呢?所以當我們說要遵從神「行公義,好憐憫」的吩咐時,就必須要常常謙卑、俯伏在祂的腳前,聆聽主的引導和教導。

相反,若我們沒有常常安靜親近主前,以謙卑開放的心,多讀多聽多學習祂的話,卻常常只收看收聽、討論、分享世界的資訊,讓自己的心靈思想充斥著的,都是世界的資訊聲音,甚至被這些資訊主導著自己的思想,並以此來作判斷,以此來決定人生的方向路程等,我相信這樣就會非常容易落於「如羊走迷,偏行己路」的境況而不自知。這樣的話,是誰或甚麼作了你的主人?這不是說,要完全不可觸碰世界的資訊、事宜,乃是要分辨主次、優次、多寡,和你最關心、所看重的是甚麼的問題。我們不妨都一起作自我檢視,究竟自己花在親近神,思想神的事,學習祂的話的時間、心力、資源較多,還是花在世界的資訊的事較多?比例如何?求主憐憫幫助我們,願我們都不是行在要得到人的附和認同的路上,乃是行在要討神喜悅的路上。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十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