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浸信會45週年回顧與前瞻

45載,若以人的年紀論,已屆中年;假使再加上元浸未立會前 (即財政未獨立,仍要靠母堂九龍城浸信會支持) 的日子,這教會已足足經歷了65年的歲月 (元浸於1954年於大馬路開始聚會,當時稱「元朗浸信會福音堂」)。65歲在人來說可以是老態漸呈、活力不再的歲數,然而,主基督是活水,在祂,沒有疲乏與窮盡,元浸在未來的日子能否繼續奮勇為神奔跑、一直向前,關鍵就在於元浸是否一間真正屬基督、緊貼主的教會了。

有人說,2019年真不是一個好年頭,比「沙士」的日子更差:人心浮躁、經濟滑坡、抗爭不斷,人都看不到烏雲的盡頭。然而回望當年,剛好就在元浸初出生的50年代,正是韓戰引致香港實施貿易禁運的日子,並且內地偷渡來港的人口每年以十萬計,使香港人口從1945年的60多萬人,暴增至1950年代末的200多萬人。元浸位處新界,會眾以基層為主,處境的艱困可想而知。60-70年代,國內十年文革,元朗與內地一河之隔,大量難民湧入、生計與住屋都叫人發愁;1966及67年香港暴動,加上60及70年代連年天旱,「樓下閂水喉」之聲不絕於耳,制水大大影响那些年的民生及香港的製造業,元浸的誕生與成長,正處於這種飽經憂患的日子之中。元浸立會於1974年,除了是內地文革如火如荼的年代,亦是世界石油危機、港府需要宣告燈火管制、香港股災爆發 (相傳當年青山醫院更因接收股災引發的精神病患者暴增而告爆滿)的年頭,可見,我們現在面對的困境,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當年的先賢先哲,他們有信心在艱難的日子,靠著神所賜的力量,不住在苦困中為神作見證,與人同行,神就信實地保守祂的教會直到今天。

20191108article1
(圖中左上角「來信主耶穌」的十字架,就是當年「元朗浸信會福音堂」所在地的唐樓)

元浸開始之時,只是一粒小小的、極不起眼的種籽,從大馬路一幢唐樓的二樓,一個三百多呎的小單位開始,當年九龍城浸信會差出包括李孟標執事、林子豐博士及其餘三人來到偏遠的元朗開基。一直以來,元浸的聚會都沒有花巧、不尚奢華,只是誠誠實實的傳主的道,以福音真理的光吸引人來歸主,直到今天。翻看元浸過往的歷史,當年元浸的前輩並不在意世道的艱難險阻,在50、60年代經濟最困難的日子,反而是元浸人最熱火朝天去把福音傳開的年代,從1954年底有元朗浸信會福音堂開始,至1960年,會友從起初的5人,攀升至49人,那是9倍的增長;到了1967年,會友人數已達158人,即7年間又添加了3倍 (相比1954年底開基的5人,12年間是上升了31.5倍)。那些年,香港人多為貧苦大眾,但弟兄姊妹熱切愛人靈魂的心卻熾熱。重看昔日教會的舊照片,許多都是元浸青年拿著傳福音的三寶:手風琴、寫著聖經經文或詩歌歌詞的大字報、一個講道用的「大聲公」,走遍附近鄉村佈道的照片,大家熱烈為主作工,神亦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元浸。

20191108article2
(你是否留意到佈道隊手中的三寶?)

20191108article3 20191108article4
(努力外展下鄉傳福音的日子)

元浸第二次爆炸性的人數增長,是2005-2014年間,崇拜人數由400多人急增至1600多人,即10年間有4倍人數的增長。與早前的人數加增是因為弟兄姊妹樂意參予佈道傳福音不同,若說早期元浸主要的力量是用於外展,今回的人數激增,帶來的結果是元浸主要的力量是忙於照顧不斷湧入的新人、增加教牧人手、尋求足夠的聚會空間、完善教會的章則和架構…等,希望能適切地牧養大大膨脹的肢體 --- 我本人見證著那些日子,教會所花的力氣都是向內的,著眼於照顧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之上,而對服事社區、廣傳福音的事情,實不能說有顯著的推動或投放資源。

20191108article5
(豐足但內聚的10多年,是時候我們要回應神的呼召,全然為主擺上了!)

回望神的供應,對元浸是何等的多而又多,無比的豐足!「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詩116:12-13) 神沒有呼召祂的跟從者來享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 主耶穌是呼召我們跟從祂去服事。實在,教會人多人少,並沒有甚麼可誇的,若有可誇口的,必是因我們的生命因著基督而得到徹底的翻轉、真正與神相遇、同工、同行,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仍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句話得著真正的兌現,我們的生命因為跟隨基督而有根本性的轉化,我們都不再單顧自己的事,而是以天國的事為念,著緊人靈魂的得救。

按著「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的聖經原則(路12:48),神既給了元浸這許多人、許多資源,甚至給了我們在這「香港地」極之珍貴,「非勢力、非才能」可以得著的一大片相連土地,元浸以後的路,要如何走下去呢?我們是看這些人和土地出現在元浸為「尋常之事」,一切都只是幸運及「撞彩」而來的偶然,還是能認出這都是神的手、神的恩,要叫我們這些人在祂天國的事上「有份、有紀念」?

2019已近尾聲,2020年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年頭,我們不知道。前面的路看來不易走,但神給元浸的召喚如此明顯,於我看來,這是神要大大使用我們的憑證---神既看中我們,呼喚我們與祂同工,祂必看顧我們,使我們足夠有餘,以致我們能有可以獻上的!「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14:28-30)主耶穌既如此教導祂的門徒,祂自己豈不更是如此嗎?祂的呼召就是祂必保守我們能完成祂的工作的憑據,否則撒旦才真要笑話主基督呢!若2020年及前面的日子真是艱困的日子,我們就更要歡呼神選中我們去經歷祂的豐足了!我們該高興快樂也來不及,還要憂慮甚麼?

元浸如何高舉基督,並且成為這個社區的燈臺,讓人看見主耶穌的真實,以致人能歸信祂、歸榮耀予祂?弟兄姊妹們,來來來,讓我們一起靠著主努力,一起經歷主的豐盛厚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