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領導風采

曾否有人問過你,十二門徒中,你覺得自己最像哪一位呢?少年時候我曾想過自己像彼得――我做事快人快語,行動滿有幹勁!不過也因為這樣而撞了很多板,碰到不少的釘子。彼得是位典型的衝動型人物,他曾兩次沒脫下衣服,就從船上跳進大海;又曾在水面上行,但過不多時已經因為外面環境(波浪洶湧)而沉下水中。他常挑戰耶穌、行動快速、語出驚人,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說話是什麼意思,就已脫口而出。他的精力或創意給他建立了在門徒中的一個特定位置。在十二門徒中,他是耶穌核心內圍要訓練的三位門徒之一。耶穌常常將他們帶在身邊,與他們有很多相處及埋身教導的時間。在主耶穌離世後門徒被分散,彼得帶領著一眾的門徒籌算著前路,相信一眾門徒也指望從彼得的帶領下,能尋找出前路。即使他們最後是重操舊業,一句「我打魚去!2」其他門徒隨即跟隨,盡顯彼得的領導風範。 

彼得這種衝動型性格特質,很多年青領袖或牧者身上也擁有。他們年青有幹勁,滿腦子都是新點子,很想立即就得到認同。他們總是希望立即就採取行動――遇到問題想立即解決,遇到機會想立即就選擇、立即決定。但另一邊廂,當要等候或安靜時,卻會選擇「說話」,不能安靜。遇到爭論時,卻想「挑戰」;看見錯誤時就馬上「糾正」。這些特質盡顯其未能深思的一面。年輕時的彼得沒有甚麼約束,能隨心說話及行為不羈,表現也不成熟,給人的感覺就像一匹莽撞的野馬。不過,從彼得前後書中你會發現,隨著年月的磨練,他已成為品格成熟的領袖――他將所有的資訊收集、分析,與人連結再傳遞成為信徒操練品格的教導。這從彼得前書5章1-4節中就可見一斑:「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證人和分享將來所要顯現的榮耀的人,勉勵在你們中間的長老們:務要牧養在你們當中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而是出於樂意。不要轄制所託付你們的群羊,而是要作他們的榜樣。到了大牧人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到那永不衰殘、榮耀的冠冕。

當教會處於變動之際,羅馬和猶太領袖都反對教會,基督徒即將面臨殉道的困境,教會要有人作出迅速而有聖靈引導的決定。面對當時教會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包括:說希臘語的猶太人、撒瑪利亞人、外邦人、亞西亞人、羅馬人等等。彼得在難艱的處境中,成了一位敢於作決定的領袖。在初期教會眾領袖面對困難,猶豫未決定時,彼得的快捷決定,贏取了不少信徒的欣賞。當教會或成員組織決策時,常常優柔寡斷,會眾就明白為甚麼人人會擁戴彼得。試從福音書與彼得前後書中看看彼得的改變,你就會發現彼得後來變得成熟、為人樂觀、精力充沛、辧事精明、思想深邃。彼得擁有廣濶的胸襟及視野,讓他在關鍵時刻能接納不同的事情,他既不粗心大意,細心領導,且教導信徒要好好操練品格,與神結連。

領袖們,不論你是家裡、工作崗位上、社會或教會中的領袖也好;或許今天你如昔日年青時的彼得那樣領導力欠妥當,深願大家都能日見成熟。今天彼得的生命成為你、我的激勵,跟隨主的腳蹤操練成熟的好品格。願你所帶領的信眾或跟隨者,都因你的領導力而被吸引學效跟從主。

彼得前書二21節:「你們蒙召就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跟隨祂的腳蹤。」在今天風雨飄搖的社會中,作領袖一點也不容易,領袖們,加油!


1 參:漢語聖經協會——聖經領導事奉版,人物剪影「彼得」

2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對他說:「我們也和你一起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 (約翰福音二十一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