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禱告成為生活

還記得在神學院唸書時,老師說:「多禱告多有力量,少禱告少有力量,不禱告沒有力量。」事實上,禱告是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是我們活在與主的具體關係中。沒有禱告,我們就無法活在主裡面。常常經歷到主在聽我們的禱告,常常向主禱告,這樣,主的同在就不是一個口號,而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真實。

在歷史上,那些偉大的聖徒都是過著一個真實的禱告生活的人,他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渴望與神有一個更深入、更真實的具體關係。

以年青的但以理為例,他和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被擄至巴比倫,作為虔誠的猶太人,面對異教的衝擊。身為亡國奴,心中百般滋味。他們處身於異邦中,要服侍當時不同宗教信仰的君王,又與妒忌自己的同伴一起共事。他在大流士王朝,因為有美好的靈性,地位超越同朝的兩位總長,甚至受王器重,想立他治理通國。職場上位極群臣,很自然會招惹妒忌。故此總長和總督要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可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而設下陰謀,等待但以理上釣。

但以理知道這蓋了玉璽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仍然恪守自己的信仰,如常在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上帝面前, 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定時禱告的楷模,信徒皆應效法。每早晨開始新一天的生活前,要建立先禱告的習慣,晚上就寢前,也要為當天感恩,為當日未能解決的困難交給上帝。

但以理在極度凶險中的祈禱文,經文沒有講述,只交代他的禱告模式是「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上帝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參但六10)但以理將「素常」的一日三次禱告,透過親近上帝,上帝也親近他(參雅四8),轉化成建立生命的屬靈操練。
讓我們反省我們的禱告是否每晚睡前的宗教儀式?誠懇的禱告是否在危機出現時才顯出迫切?這些禱告方式,徒有外表,甚至好像拜偶像的人,臨急才抱佛腳。禱告是親近上帝,親近上帝才能建立屬靈生命。恆常的靈修生活,也不是如此。每天的靈修是我們的生命與賜生命的上帝接觸。我們來到賜人生命的上帝面前,必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有了豐盛的生命,我們才能站立得穩。正如聖經所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25)